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社科院副院长:新常态下可更好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中国新闻网李金磊 2014-11-26 15:17:09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26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面临着至少四方面风险,但在新常态下,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也可得到更好、更从容的解决。

  “新常态意味着国民经济的新飞跃,是中国从粗放经济走向更加精致的现代经济必不可少的阶段。”李扬表示,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面临至少四方面风险:

  一是投资领域的风险。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主要是投资增长速度下滑造成的,而且现在投资收益和回报率在下降,如何提高投资的效率、效益和回报,尤其是如何让社会资本流入基础设施领域,并拥有稳定的现金流,这涉及到一系列投资领域的改革,而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二是城镇化风险。城镇化被寄予非常大的希望,未来中国经济20年的增长要靠城镇化,但现在城镇化处于十字路口,虽然目前城镇化更多关注到人的城镇化,但很多农民不愿意被市民化,相反很多城里人想变成农民,下一步城镇化往哪儿走将是一个问题。

  三是房地产市场风险。十几年来房地产行业一路上涨,但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逆转。很多罩在房地产上面的迷雾散开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变了,房地产市场必须要调整,以适应挑战。

  四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李扬认为,新常态下,中国所需要的政策应该是扩张的,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有大的调整,目前金融无法满足企业进行有效生产的现状亟待改变。

  在强调上述风险的同时,李扬同时表示,在新常态下,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也可更好、更从容的解决。

  “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这个命题很早就提出,但至今收效甚微。”李扬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着“资本统治劳动、利润侵蚀工资”的问题,这是因为经济增长和就业需要投资,掌握资本的人也就一直处于优势地位。

  “在新常态下,在经济增速不是绷这么紧的情况下,可以从容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李扬认为,中国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老的问题需要解决,新的问题在暴露,解决了这些问题,整个国民经济就会迈向新的台阶。(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