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外媒:中国阿富汗加强能源贸易领域合作寻求双赢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11-27 14:35:56

外媒:中国阿富汗加强能源贸易领域合作寻求双赢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远达)10月底,新上任的阿富汗总统加尼出访北京,这是他当选后的第一次国事访问。有外国媒体报道称,中阿认为在能源、安全、贸易等领域双方存在广泛共同利益,期待合作共赢。

西班牙《欧亚评论》杂志网站11月20日发表印度智库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研究员Rajeshwari Krishnamurthy的分析文章称,这次访问和时机都是意味深长的。喀布尔与北京双边关系加强对两国意味着什么呢?

考虑到中阿自身的经济规模、两国重叠的地缘政治、它们的国内政治、经济计划等因素,今天的中国是阿富汗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促进中阿关系的过程中,双方再三辅之以双赢,还列出了三个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领域。

首先是能源。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虽然中国已经在非洲开辟了新的能源供应商,但通过周边国家确保能源安全同样极为重要。阿富汗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铜、铁矿石、稀土等自然资源。而且,阿富汗为了能够在后北约时代实现社会稳定和自给自足,正处于振兴经济的过程中。对于正在拓展能源渠道、努力实现能源多元化的北京而言,在阿富汗分到一杯羹是非常重要的。哈萨克斯坦的油田、中国-中亚的天然气管道都有中国的利益。

不过,由于涉及安全威胁,外资要想投资阿富汗的能源领域并非易事。对加尼而言,新政府绝对不可以被眼前的利益动摇,必须着眼于国家的最大利益。他大可以从非洲与中国相处的经验中取经,还可以运用欧洲、拉美的资源大国的成功方法,建立有效机制,确保资源开采过程的透明度,避开资源诅咒。

其次是安全。中国与阿富汗的巴达赫尚省有少量曲折的共同边界。东突等叛乱势力与区域内的其它伊斯兰组织有关联,一直以来这都是中国的心头病。北京可以以此在国际社会树立真诚地想帮助阿富汗维护安全和稳定的形象,也可以说明中国与阿富汗事务息息相关。

第三是贸易。中国的新丝绸之路项目已经把阿富汗当成一个关键成分。新丝绸之路同加尼的战略完美契合——重振国家经济,把阿富汗变成“区域贸易、运输、和平的中心”,减少对外援的依赖。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将继续强化与阿富汗外交和经济接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