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瑞士公投否决“提高黄金储备”等三项议题

北京青年报刘学 2014-12-02 15:07:10

  原标题:瑞士公投否决“提高黄金储备”等三项议题

  “瑞士11月30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压倒性优势否决了一项关于提高黄金储备的动议,让瑞士联邦政府和议会松了口气。同一天,还有两项动议在公投中遭到否决,分别涉及限制移民数量和取消外国富人税收优惠。”

  黄金储备高不成

  这项提高黄金储备的动议名为“挽救瑞士黄金”,由瑞士右翼政党瑞士人民党提出。该政党担忧瑞士中央银行在过去已经出售过多黄金。

  根据这项动议,瑞士央行货币储备中的黄金份额应该至少提高到20%,而且储备黄金不许出售,必须在瑞士本国储存。

  为达到这一比例,瑞士央行应在未来5年内购买1500吨价值700亿瑞士法郎(约合725亿美元)的黄金,并且在3年内收回瑞士存储在英国和加拿大的黄金。

  瑞士是全球人均黄金储备最高的国家,目前瑞士央行黄金储备占其货币储备的7%。瑞士联邦政府和议会认为这项黄金储备动议将限制央行的自由,固定的黄金储备份额不利于央行保障价格稳定和调控经济发展。

  媒体还担心,如果这一动议通过,将影响瑞士央行维持瑞郎汇率上限的能力,瑞士央行此前将瑞郎兑欧元汇率最高水平设定为1.20瑞郎兑1欧元。

  瑞士SRF电视台报道,在公投中,77%的投票选民否定了这项动议。此外,瑞士联邦26个州全部否决这项决议。

  瑞士央行谨慎欢迎这一动议遭到否决,表示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持瑞郎兑欧元的汇率上限。

  路透社解读,这项动议遭到否决的原因是它威胁到瑞士和欧盟合作关系的稳定。

  瑞士圣加伦大学国际经济教授雷托·弗尔米说:“今天黄金储备和移民两项动议的投票结果反映出瑞士民众想追求一贯的国际经济政策,并不想与欧盟邻国制造新的紧张。”

  对限制移民说“不”

  瑞士环保组织Ecopop此前提出了一项关于大幅减少移民数量的动议。这一组织主张,瑞士每年移民人数不得超过总人口的0.2%,大约1.6万,而目前,每年约8万人移民瑞士。

  瑞士SRF电视台报道,74%的瑞士选民在公投中否决了这项动议。

  Ecopop委员会成员菲利普·罗赫说:“我所担心的是文明陷落,但很明显这不能说服投票者。”

  许多反对者认为,大幅限制移民数量的动议实在“荒唐”,因为瑞士经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移民。

  保留富人税收优惠

  多年来,为吸引外国富人定居,瑞士一直实行一种优惠的税收政策,即依据外国富人在瑞士的生活水平和日常开支,而不是实际收入和财产进行收税。许多富人因此前往瑞士定居,从而躲避本国高额的税收。

  但瑞士一名左翼人士认为,这一做法很不公平,并提出一项关于取消外国富人税收优惠的动议。

  在11月30日的公投中,这一动议遭到否决,支持率和反对率分别为59.2%和40.8%。

  文/刘学(新华社特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