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松绑后外资银行更须本地化

年末,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突然提速。近日,国务院公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并订于2015年1月起施行。此次修改主要体现在降低外资银行在华设立门槛,松绑外资银行在华开展人民币业务限制方面。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生中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表示:“该决定放宽了外资银行准入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条件,为外资银行的设立运营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制度环境。恒生中国非常重视内地业务发展,将在严格遵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把握政策契机,稳健拓展网点建设及各项业务发展。”

旧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是国务院2006年公布施行的,对外资银行准入和开办人民币业务规定了较为严格的条件。

破局金融市场供不应求

时隔八年后的修改对原条例做了较大突破。首先,新规对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设立分行,不再设定总行需无偿拨给营运资金不少于1亿元的最低限额。其次,放宽了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条件,由原来3年改1年,且不对盈利进行要求,外资银行只要有1家分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其他机构可不受开业时间限制。再次,取消在中国境内设立代表处作为外国银行(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设立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以及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初次设立分行的条件。“中国市场需求很大,外资银行业希望参与其中。”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有利于改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么多年来,我国对外资银行的放开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赵庆明表示,外资银行有扩大市场和盈利的需求,而国内金融市场供应不足的局面也需要引进更多金融服务。

某国内银行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对外资银行准入门槛的降低,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前奏,通过增加服务渠道,来增加服务供给,从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提升国内银行的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最终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该人士还表示,放宽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条件,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人民币在全球的流动效率。不过,他也提醒,这会对国家的流动性管控及货币存量管控带来一定压力。“该政策是利率市场化的前奏。”该人士说,其对提高中国的金融服务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毋庸置疑。不过,由于文化、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差异,外资银行在华真正实现本地化经营仍然需要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同时,设立分支机构需要较高的成本,而回收周期较长。

绕不开的本地化服务难题

尽管政策放松了对外资银行的准入条件,但是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还需要解决本地化的问题,这也使得外资银行还不能与中资银行展开充分竞争。

上述国内银行人士表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往往是跟随外资企业一同进入,服务的对象也更多面向外资企业,对其进行结算服务等。而对本地客户,外资银行的要求则较高,往往只针对综合贡献度较高的高端优质客户,当然也会提供更好的服务。文化等方面差异导致外资银行不能提供更多的本地化服务,因此,外资在中国的业务量往往不高。

对于是否会引发外资银行进驻中国或开设分行的大潮,该人士则认为,政策会导致更多的外资银行愿意入驻中国或开设新的网点,但由于成本较高,只有那些真正实力较强且打算长期布局中国的外资银行,才会出手。赵庆明也认为,资金成本导致并非每个外资银行都愿意做多网点。因此,外资银行目前对中资银行的竞争影响有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