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水北调工程:筑梦六十载 圆梦在今朝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9-10 14:12:35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 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关系国计民生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工程自2002年开工以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按照规划,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从长江调水北送,总调水规模448亿方。目前,东线一期工程已实现正式通水,今年汛期后中线工程也将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范围最广的调水工程。已经建设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干线总长2899公里,包含单位工程2700余个。从2002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至今,每年可拉动全国经济增长0.2个至0.3个百分点,年新增就业人口50万至60万人。

筑梦六十载

自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设想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怀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做了大量的野外勘查和测量,在分析比较50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和西线调水的基本方案,并获得了一大批富有价值的成果。

南水北调这一水利“巨无霸”是一项历时六十余年的国家工程,跨越大半个中国。在今年的汛期过后,十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实现通水,长江水也将真正进入北京。

在南水北调的三条线路中,中线工程距离最长,可以说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最具代表性、影响最大的一条线路。长达1276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旅程,从丹江口水库出发,途经河南、河北,到达天津、北京,这一路经过北方很多的缺水城市。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实现通水的事实意味着中国南水北调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向着水利工程的“中国梦”更近了一步,经过六十年的探索,南水北调不再是梦想。

圆梦在今朝

2014年,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收尾转型年,特别是中线工程,汛后将正式通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引水渠道与京广铁路大体平行,可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一期工程输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多年平均年调水量95亿方,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的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和生态用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高俊才高俊才介绍,在中线一期工程的95亿方调水量中,分别分配给河南省37.7亿方,河北省34.7亿方,北京市12.4亿方,天津市10.2亿方。

现在,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约为100方,我国人均水资源量约为2200方,而世界人均水资源量是7000余方,这表明,北京的水资源非常短缺。对此,高俊才指出,中线工程通水,将极大缓解北京以及天津等城市的缺水问题。中线工程的水源补给可以有效缓解地下水超采及其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北京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特大城市,近年来,水资源量供需缺口平均每年10多亿方。巨大的用水缺口,只能通过外省调水和超采地下水来缓解。然而,超采的深层地下水难以近期补给,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和隐患,如地面沉降引发天津的海堤河流防洪能力下降等。中线工程通水后,此类问题可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因此可以说,南水北调工程将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心的水质问题,高俊才表示,南来之水的水质比较软,而现在北京市民喝的地下水则水质较硬,“地下水的水碱比较多,水壶里厚厚的一层水碱就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今后,南来之水将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的饮用水质。

南水北调的一渠清水,把大江南北祖国各地的文明、文化融会在一起,也把华夏儿女的同胞情谊融会在一起。它跨越了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规模堪称世界之最,直接受益人口达1.1亿人。正因为如此,这些来之不易的水源,更需要我们这几十个城市的上亿人口,共同来珍惜。比如节约用水,比如保护生态,比如合理发展产业,比如调整产业布局和人口密度等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水北调工程就不单单是一项水利工程,它更是一项社会工程。只有不断优化我们经济发展的机制环境,调整和完善发展结构,才能让大工程发挥大作用,去改善我们的大民生。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