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方案获批 两桶油“二度开花”迎油改

中证网 2015-01-06 09:11:27

继2014年12月4日罕见地双双涨停一个月后,“两桶油”再度发力。1月5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股价再度双双涨停,中国石油报收于11.89元,涨幅9.99%,中国石化报收于7.14元,涨幅10.02%。

就在当晚,中国石化公告,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复,公司将据此办理后续交割手续。

分析人士指出,在石化双雄涨停的背后,蕴含的是比股指上涨更为牵动人心的对改革的期待。在2014年“油改”大幕揭开后,2015年改革将进入深水区——国内上游勘探开发区块向民资放开或成为现实,“两桶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有望上半年完成,民营企业原油进口权料进一步放开……2015年,油气行业或将带给投资者更多精彩。

油改箭已开弓

1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能源领域的改革重点将转向油改,油气改革今年会“大动”,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新疆启动试点。有市场观点将此解读为推动本轮“两桶油”双涨停的动因之一。

但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我了解,新疆合资合作的事情目前没有新的进展。最近公司热点不多。”

不可否认的是,油气改革箭已开弓。中国石化1月5日晚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下属销售公司并购增资、引进25家境内外投资者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复,公司将据此办理后续交割手续。

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要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这一轮价格改革,这是推出的第一批,陆续会推出第二批、第三批,啃硬骨头,包括能源领域电力、天然气等价格的改革。

“两桶油”也早早在2014年便着手油改。2014年8月中石油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过去被认为偏于保守的“油老大”便透露出了强烈的改革信号。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汪东进彼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游,公司将积极推进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改革,在新疆油气资源开发上借鉴“红山模式”,即与新疆自治区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属国有独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对新疆油气田进行开发。

中国石化的改革步伐则迈得更快。去年2月10日,中石化宣布其油品销售板块将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9月15日,中石化公布混改名单,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中石化人士称,引资后的工作更重要,还会有很重要的深化改革方向。

政策拳抗低油价冲击

在油改给予人无限期待的同时,低迷的油价前景却也给整个油气行业笼罩上一层不确定色彩。

《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称,分析师和投资者已经将低油价视为新常态。鉴于美国石油产量持续上升、全球增长乏力令需求受抑,分析师和交易员们认为,油价在2015年下半年前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有券商分析师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业绩角度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2014年的业绩并不乐观,若2015年油价持续低位,业绩甚至有下滑的可能。油价下跌将影响石油公司的整体经营战略,包括资本性开支的调整,而这将进而影响油服装备行业的景气度。甚至有观点认为,若油气行业整体业绩悲观,或影响油改的进展。

不过,近期国家政策层面已释放利好。财政部近日通知,从2015年1月1日起,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至65美元/桶。石油特别收益金指的是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征收的收益金。此次调整是继2011年11月1日由每桶40美元上调至55美元后,三年多来的首次调整。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国内原油销售实现价格略低于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格,目前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销售原油的实现价格在理论上已低于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不需缴纳特别收益金,因此此次起征点上调对目前“两桶油”不存在实质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国际油价如果回到上升通道,此次起征点上调将有助于减轻油企的税负压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油改 中石化 销售电价 两桶油 涨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