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涨哭了!百亿内地资金过江炒港股

涨哭了!百亿内地资金过江炒港股
 
当天14时09分,港股通每日105亿元人民币额度首度用尽,港股全天成交额也超过25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我只恨自己没办法冲进去买……涨哭了。”香港一名基金经理李林(化名)沮丧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监管限制,身为基金经理的他无法自己买入股票,眼睁睁看着气势如虹的港股突破26000点关口,最终上涨3.8%,收于26236.86点,创出近7年来收市新高。

在内地,也有投资者惊呼:“港股疯了!港股通买不进!”的确,当天14时09分,港股通每日105亿元人民币额度首度用尽,港股全天成交额也超过25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底以来A股行情持续火爆,同期港股涨幅并不明显,本身存在补涨需求;而因为部分A、H股价差依然较大,且香港中小盘股估值依然远低于A股,即便港股短期出现回调,投资价值依然值得留意。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昨日下午表示,沪港通是多项好消息的催化剂,相信港股的深度足以容纳涌入的资金。他透露,正在酝酿中的深港通,希望上半年能够宣布政策,下半年可以推出,深港通的研究推出以及过去5个月来沪港通本身的顺畅运作,将给沪港通提供上调额度的空间。

公募险资铆上洼地

“看着就像放烟花,各种涨,但总体算是在预期之中。”虽然自己没能买入,但李林所管理的投资组合在昨天的疯涨中花开结果。

去年底A股接连暴涨时,李林的投资组合由于偏重中小盘股,表现并不理想。而A股的大幅上涨也一直没能“感染”港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幅超1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年内涨幅超20%,深证成指年内涨幅超25%,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超70%。与已经大幅上涨的A股相比,港股简直就是一块洼地。

作为追踪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股票价格差异的AH股溢价指数表现更为明显。截至昨日收盘,该指数收报128.00点,跌幅达5.04%,显示出港股较A股折价的情况有所缓和,不过整体来说,A股还是较港股平均贵28%。

昨日的港股总算“出了一口气”。以中国南车(601766.SH,01766.HK)、中国北车(601299.SH,06199.HK)为例,两家公司在A股市场上均以涨停报收,而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港股市场上,涨幅均超过四成;另外,还有不少高杠杆做多港股的权证单日暴涨一倍以上。

“上周就发现周围一些基金开始从A股调资金加仓港股了。”香港一位外资行交易员林以(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

李林的话也印证了上述说法:“上周就已经开始看到港股场内资金在调仓,上周四和今天(8日)都明显有新的资金进来。”

事实上,利好港股的信号早在上个月已经释放。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允许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3月31日,保监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于港股创业板。

“这些都是明显的信号,只是那个时候很多人的资金还在A股,调钱需要时间,5天假期刚好提供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窗口。”林以表示,这些都在为昨日的暴涨铺路。

沪港通主力发生改变

此番港股大涨,沪港通无疑是催化剂之一。去年沪港通开闸以来,南下港股通热度一直不如北上沪股通,每日额度从未用完过。不过,昨日迎来历史性的一刻,自去年11月中旬开通以来,当日港股通每日105亿元的额度首度用尽,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显示,“沪港通服务状态”已经“不接受买入申报”。沪港通全天南北向交易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299.4亿元,其中北向成交额人民币131.8亿元,南向成交额高达209.5亿港元。

清明假期前,港股通成交量已经在政策刺激下连续攀升,一周内三度创下新高,4月2日,港股通交易量创下近60亿港元的历史新高。

过去几天,不少港股论坛、微信公众号已经在讨论和推荐南下资金可能偏好的个股和板块,“先买入,再研究”,做多“港A股”策略等成为港股投资者的“金科玉律”。

“钱就像流水,会有溢出效应。”林以认为,内地大量资金总要寻找其他出口,而港股本身已经在区间上沿,南下资金则是助推其突破区间。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昨日沪港通南下资金明显增加,购买力也已经转变,由散户主导转变成为机构投资者主导,“机构投资者会更注重基本面和估值,而多数港股估值低于A股,更能够吸引内地机构投资者。”

有内地投资者表示,过去沪港通成交额比较低,其实跟港股通的用户体验不好有关,比如投资者当天卖出港股的话,无法获得现金马上买入其他A股;而投资者买入港股也无法按照实际资金足额买入,因为允许买入额度所用的参考汇率,比实际结算的汇率差价要大得多,两者之间有一定的缓冲,每一次买卖都伴随着一次货币兑换。“如果可以直接用港币买港股就好了,也不要限制额度了,像8日下午这样买不进去可能就亏大了!”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料显示,最新参考汇率人民币兑港元的买入和卖出价分别是0.7756和0.8236,实际结算则为0.80058和0.80042。

留意量能变化

对于港股之后的走势,某公募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最近两周港股市场比较狂热,不排除短期内会有一些回调,但中长期投资价值不会改变。

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由于港股的交易时间和A股交易时间重叠,沪港通的开通和深港通的即将到来,使投资者对港股基金的投资热情大大提高。ETF和杠杆基金与其他投资香港渠道相比,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是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最便捷的渠道,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不过,对于内地相对净值溢价较大的基金,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需要小心套利盘涌入导致溢价降低的问题。

资深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港股受到外围影响,也受到内地影响,过去A股暴涨,但港股的反应并不大,估值也比较低,过去两周内地也不断有政策对港股有所支持,使得港股可以跟随着A股升势。不过港股也有不明朗的因素,“到了26000点左右,对一些投资者而言已经有较多获利空间,某些对冲基金的空头也被逼得爆仓,以后要留意一下港股升势的延续性。”他表示。

近两周,在内地间接投资港股的多家ETF和杠杆基金也出现了暴涨,包括H股B(150176)、恒生B(150170)、国企指数ETF(510900)、恒生ETF(159920)等,部分相比净值也出现了较大溢价。

香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昨日港股成交额超越了2007年炒作“港股直通车”的成交额,后市似乎可看高一线。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表示,港股延续了资金流入推动市况的升势,除内地资金南下外,香港市场本身的资金也被激活,另外港元兑美元汇率转强,也显示有资金流入。他表示,由于资金流入后续性较强,后市仍可看好,不过建议投资者留意成交量变化。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港股 沪港通 恒生指数 香港股市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