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告别牛奶配额时代

中华工商时报王叔坤 2015-04-10 09:25:29

欧洲告别牛奶配额时代

欧盟4月1日起正式取消实施达31年之久的牛奶配额制。欧盟委员会农业政策新闻发言人丹尼尔·罗萨里奥4月2日接受采访时回应,取消牛奶配额是为了使欧盟国家的牛奶生产者更灵活地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欧盟共5400家乳品加工企业,解决了30万人的就业,他们理应获得从全球消费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充分获益的机会。”罗萨里奥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对奶制品的进口将会以每年平均2%的速度增加,欧盟将会有能力应对这一额外需求。

欧盟牛奶生产配额制度始于1984年,彼时欧盟牛奶出现结构性过剩,产量超出市场需求,欧盟决定设立产量上限寻求供需平衡。欧盟委员会农业政策新闻发言人丹尼尔·罗萨里奥说,牛奶配额最初计划只实施5年,后来有效期被推迟了好几次,直至2003年才最后确定牛奶配额政策“软着陆”期限为2015年3月底。取消配额的同时,欧盟将采取更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帮助弱势地区的奶农。

荷兰乳业协会发言人称,欧盟配额限制给了美国、新西兰抢占全球市场的机会优势,限制取消将为欧洲带来巨大机会。31年来,欧盟坚持严格的牛奶生产配额制,超出生产配额的国家必须向欧盟支付高额罚款。仅2014年,德国、荷兰、波兰、丹麦、奥地利、爱尔兰、塞浦路斯和卢森堡等8个欧盟成员国因奶产量超出2013/2014年度配额,被强制支付4.09亿欧元巨额罚款。

其实,早在牛奶配额取消的前一年,一些欧洲乳品厂即已开始提高产能。欧盟农业专员菲尔·霍根表示,包括爱尔兰在内,已经有七八个成员国表明会增加牛奶产量。爱尔兰此前宣布,到2020年该国计划大幅增加牛奶产量,幅度达到50%。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受去年乌克兰危机影响,俄罗斯禁止从欧盟进口乳制品,欧盟受损严重。中国市场将成为欧盟牛奶的下一个出路。“前年中国进口的液态奶有18.5万吨,去年增加至29.5万吨。”他预测今年国内消费进口奶量将突破40万吨。

随着欧盟各成员国的积极投资增产,分析预测,未来将会有大量新增奶制品进入中国。在对国内乳企的采访中,《新京报》记者发现不少企业仍在观望。

“我们还在观察市场,之前的奶粉库存都没消化掉,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影响。”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对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公司目前的态度是“静观其变”,“尚无调整策略,暂时仍按原先的策略来执行”。

三元食品则对未来市场竞争充满自信。“即使在配额取消前,国内市场国际化的态势已然形成,欧盟配额取消对整个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淑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短期来看,对国内奶业肯定会有冲击,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乳企同样可以利用政策,利用资源成本优势,发展自身业务。从长远来看,用好政策,反而会促进国内乳企的优势发挥。

但在王丁棉看来,经过长期的禁锢,配额限制一旦放开,欧盟奶业会迎来阶段性狂飙式的发展。国内乳企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随着欧洲牛奶产量增加,价格持续下降,而相比之下,中国奶农的生产成本较高,这就会使得原本对国产牛奶缺乏信心的消费者,未来将更加倾向于购买便宜的进口牛奶,进而增加对洋奶粉的忠诚度,国产牛奶制品市场份额将会受到致命挤压。(王叔坤)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