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晓丹:实体经济缺钱到了啥程度?

经济观察网李晓丹 2015-04-10 10:25:01

经济观察网李晓丹/文2015年一季度对经济“新常态”的理解最为深刻的应该就是下行压力。3月PMI的官方和汇丰数据都出现了回落,这也给CPI和PPI数据带来不小压力。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3月CPI同比上涨1.4%、PPI同比降4.6%。

除了CPI和PPI,不少分析师也纷纷预测一季度的GDP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可能降至7%附近。而对于经济走低的原因,分析师给出的理由很一致:房地产滑坡、工业投资疲软。

面对已经公布的CPI和PPI数据,以及预期并不乐观的其他主要经济数据,我们还是不禁要追问三个老问题:实体经济缺钱到底到了什么程度?资金为什么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托底经济的政策何时会发挥效用?

实体经济缺乏资金,这是最近几个季度甚至是最近几年中国经济都在面临的大问题。为了解决实体资金不足,从中央的宏观政策到地方的执行办法,都已经在“政策”层面留出足够空间:从减税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从放松信贷到最近密集出台的松绑房地产政策、从金融体系改革到国企改革,一系列看似对症的药方用过之后,实体经济仍然问题多多、困难重重。

今年1—2月,西部省份和东北经济下行特征尤为明显,辽宁、黑龙江、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4.5%、0.8%、5.1%,在全国排名靠后。与此同时,一向走在经济发展前沿的东部沿海地区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作为GDP占全国总量10%的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今年以来江苏省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幅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特别是外贸走势难以乐观。

实体经济资金不足,除了企业,有更深体会的就应该是地方政府。眼下,他们面临两个最大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二是扩大公共投资的钱从哪来。

财政收入下滑,从表面看是房地产不景气导致土地出让金骤减,再加上减税以及企业运营情况欠佳使得相关税收减少,但如果从深层次来看,这说明地方政府明明知道税收减少无法避免,却也实在没有其他更好的开源办法。

不开源就要节流,虽然账面上有着一笔不小的存量资金,但是要想把这笔钱取出来也着实不易,更何况地方在“稳增长”的压力下还要继续加大对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存量资金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同样远水解不了近渴的还有房地产市场。即便有了调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这样明确的市场信号,更多也只是在股市上提前消化了政策利好,众多房企仍然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而且75家上市房企还背着近1.95万亿元的债务,平均负债率74.05%。

政策托底房地产市场是有其必要性的,但这次的政策已经与以往有了明显变化,政策的目标是“稳住”而不是“刺激”。因此,在保证经济不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如何更加迅速有效地解决经济中长期存在的梗阻问题,就显得更加紧迫。而从目前的宏观政策和地方政府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对资金的渴求更加剧烈,另一方面是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不变之下,财政政策转为更加积极的时间似乎仍然较长。

即便与工业相关的数据在未来几个月会出现一些好转,但留给实体经济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既要转型升级又要保证相对人数的就业,这已经不单纯是实体的问题,也是整体宏观经济政策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实体经济 政策 PMI 存量资金 PPI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