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外媒体:中国就业市场冷却 劳动争议持续增多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政府24日的数据显示,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给工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继续增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4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1月至3月,全国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争议案件19.03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8%。这些案件涉及劳动者27.56万人,同比增长24.8%。

  李忠说,有的地区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已经“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影响”,“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当,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影响企业发展,甚至影响国家的发展稳定”。

  中国社科院表示,2014年由各种劳动争议引发的劳动者群体性事件数量也有较大增长,其中绝大多数都围绕工资(讨薪)、企业裁员和经济补偿、职工保险福利争议等问题。

  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0.7万件,参与处理“突发事件”7664件。

  今年第一季度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增长正值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减少之时。

  李忠说,今年1月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44万人相比有所下降。

  有经济学家称,中国制造业的就业增长放缓最为突出,服务业就业增长则相对稳定。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5日报道,最近,在北京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创想人才市场门庭冷落,尽管它处在中关村的黄金位置,那里是技术新兴企业的摇篮和多所大学的所在地。

  在东城雍和宫附近的一个大型人才市场,每个展位前面只有两三人驻足。就算是这样,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展位似乎都没有租出去。创想人才市场的营销经理张勤(音)说,季节因素可能起了一定作用,而且有些人更愿意上网找工作,但他补充说:“市场普遍在降温。”

  张勤的看法24日得到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的呼应。信长星表示,就业形势能总体保持稳定,但不能对创造就业盲目乐观。

  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关志雄说,“中国必须依靠提高生产率来维持经济增长”,创新是其中的关键。

  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举措支持就业,包括提供税收优惠和补贴,并鼓励创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说,这些措施有助于促进就业。但他补充说:“中国就业市场的最大问题始终是影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种种壁垒。”

境外媒体:中国就业市场冷却 劳动争议持续增多

  在中国就业市场上,农民工“用工荒”与白领岗位短缺情况并存。图为3月12日,上海一家人才市场的求职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