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73起重组通过率降低 天风3单逆袭国君烦恼

  在这轮获重组委通过的榜单中,中小券商异军突起,并购重组项目较多。未获通过的项目均来自擅长并购的大投行,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投行项目多,难免会出现“杂质”。

  重组仍然是今年主旋律。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73起重组案例。其中,1月共有22起,2月共有13起,3月17起,4月前21天中已有21例。

  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统计发现,在财务顾问排行榜中,中小型券商异军突起,并购项目收获颇丰,不输阵势。

  尽管重组仍是监管层鼓励的方向,重组事件仍在增加,但审核趋于严格,通过率骤减。

  中小券商异军突起,国金通过5单并购

  在承销商方面,截至目前华泰联合仍然是重组冠军,其担任财务顾问家数最多,共有8家。西南证券、中信证券、长城证券紧跟其后,均有6家公司重组。而国泰君安亦奋起赶超,今年以来,已有6单项目上会。

  有意思的是,在这轮获重组委通过的榜单中,中小券商异军突起,并购重组项目较多。例如国金证券共有5个项目,均通过重组委审核;兴业证券与天风证券各有3个项目;恒泰长财证券与新时代证券各有2个项目。

  相较之下,投行实力较强的中金公司与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截至目前仅各有1个项目通过重组委。

  另今年以来有12例重组未获得通过,分别为丰原药业、天壕节能、永贵电器、群兴玩具、圣莱达、利德曼、浩宁达、威华股份、万好万家、神州泰岳、广宇发展、通达电缆。

  其中,国泰君安共有3个项目未通过重组委,天壕节能、永贵电器、群兴玩具均由其担任财务顾问,通过率为50%;中信证券亦有两家,分别是神州泰岳与广宇发展。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西南证券各有1单。

  仅此来看,未获通过的项目均来自擅长并购的大投行,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投行项目多,难免会出现“杂质”。

  并购审核趋严,通过率低于往年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证监会[微博]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数为73家,共有56家通过,占比76.71%,其中有23例“有条件通过”;5例“待表决”;未通过有12家,远远低于2013年、2014年通过率。

  以天壕节能为例,天壕节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华盛100%股权,然而这项重组计划在今年4月16日未获重组委通过,证监会审核意见称本次重组的标的公司目前存在大量股权代持情形,报告期内受到环保、税务、国土、工商、消防、物价等部门的多项行政处罚,申请文件未充分说明并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保持健全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而圣莱达拟将除1.4亿元货币资金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出售给金阳光,同时向祥云飞龙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祥云飞龙100%股份。最终完成祥云飞龙借壳上市的重组动作。

  然而,证监会重组委在4月7日否决了此次重组,认为标的公司会计基础薄弱、内部控制不健全,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三十条的相关规定。

  深圳一名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表示,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标的资产情况、财务指标的真实性仍然是重组审核的关键。而对于借壳上市,审核将更为严格,审核标准趋同IPO,且避免出现以概念炒作股价、盲目并购的情况。

  此外,兴业矿业、楚天高速、鲁北化工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

  上投摩根新发业内第一只并购基金

  尽管重组审核越来越严,但并不妨碍投资者对重组概念股的兴趣。

  据同花顺统计,自2014年3月31日至今年一季度末,并购重组概念股中,共有81只股票实现翻倍增长,其中有7只翻2倍以上,如盛屯矿业涨幅344.93%、百润股份上涨339.82%。

  由于重组概念股往往有较好的股价表现,这类股票备受投资者青睐。

  今年年初,上投摩根发布业内第一只投向并购基金的产品——上投摩根整合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据了解,该基金产品主要关注整合题材之下的股价驱动因素。

  据了解,该基金将通过“四轮驱动”筛选牛股,首先在策略层面通过“行业整合、资源整合、国企改革”三大并购策略,把握中国的并购潮驱动力源头;其次在行业层面关注最活跃、最符合三大策略的TMT、医药生物、机械化工等行业;另外在选股层面结合基本面判断与事件驱动实现二位选股;最后在交易策略层面多维度判断入场与离场时间,通过四轮驱动把握并购投资的广度、高度和时机,长久分享市场红利。

  该基金自上线后,由于认购踊跃,首募当天(4月20日)即售罄,认购金额超出20亿限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