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牌轮番市场降价 中国赚钱难了

北京青年报张钦 2015-04-27 09:25:10

  原标题: 大牌轮番市场降价 中国赚钱难了

大牌轮番市场降价 中国赚钱难了

  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最大的消费人群,但发生在中国本土的消费却不到30%供图/CFP

  全球大牌奢侈品在中国和海外市场上悬殊的价格一直为很多中国消费者吐槽,这也催生了在海外市场大举扫货的中国旅游者军团。有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最大的消费人群,但他们所拥有的这些奢侈品有70%以上都购买于中国本土以外。至于中国和国外奢侈品价格悬殊如此之大的原因,很多人都爱把中国的关税拿出来说事儿,认定这是主要原因。不过近来不少国际奢侈品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下调价格的举动逐渐显示出,国际奢侈品大佬们在中国市场上价格高昂的原因远不仅仅只是关税那么简单。那么,究竟有哪些因素决定了这些奢侈品在中外市场上不同的身价呢?

  奢侈品大牌轮番在中国市场降价

  法国当地时间3月17日,从来不打折且年年涨价的香奈儿突然抛出一纸声明:4月8日起在中国区市场对旗下手袋、皮具与服装等产品价格下调20%,降价首先从2.55、Le Boy及11.12三款经典手袋开始。与此同时,香奈儿还宣布在欧洲市场全面提价20%。这一涨一降之间,香奈儿在中国和欧洲市场上的价差被明显压缩——11.12经典款手袋在欧洲的价格从3550欧元涨到4260欧元,在中国内地的售价将从38200元降至30000元,两地价差从之前的1.47万元缩至1800元;Le Boy手袋在欧洲的价格从3100欧元涨到3720欧元,在中国内地的售价则从32700元下调至26000元,两地价差缩到了1400元。

  事实上,除了官方宣布的这三款商品外,香奈儿其他数十款产品在中国内地也实施了降价,在中国内地与欧洲市场的价差被控制在了10%以内。飞欧洲买回两个包就能把往返机票钱赚回来的日子似乎一去不返。消息发布第二天,香奈儿在中国的各大专卖店大排长龙,降价商品被迅速抢购一空。

  除了香奈儿,迪奥在3月初就已在中国香港和内地市场把两个系列产品的价格都降低了一成。意大利奢侈品牌范思哲在发布2014年财报期间也表示会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举动,有可能会降低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的商品售价。此外,百达翡丽也表示在中国内地市场将降价18%,而在欧洲地区提价7%。另外,积家、泰格豪雅、真力时等品牌也陆续表示要在中国降价,之前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售价都要比欧美市场高出很多。

  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最大的消费人群,但发生在中国本土的消费却不到30%。汇丰银行本月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中国人现在消费世界近三分之一的奢侈品,而其中的三分之二是在海外购买。

  个人携带物品关税只约10%

  对于包括奢侈品在内的众多进口商品而言,关税一直被人诟病,认为关税太高推高了中国市场上进口商品的价格,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事实上关税在国内奢侈品价格成本所占比重相当小。由于按照货物进口的商品关税计算较为复杂,我们可以从个人入境携带的物品大致了解关税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显示,个人携带物品入境时,如需缴纳关税,平均进口关税为9.8%,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大都在10%至25%之间,只有酒类等个别品种的关税达到65%。按照海关总署的规定,进口化妆品、皮革服装及配饰、箱包及鞋靴类的关税为10%。也就是说,对于个人携带大牌奢侈品入境,他们所需缴纳的关税大多仅为10%。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作为货物进口时,关税通常会比个人物品高一些,但也没有那么离谱。对此,一家具有100多年历史的英国奢侈品品牌中国公司负责人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其实关税在其价格成本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在中国市场的定价更多取决于其他因素。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进口环节中,除了关税外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部分高档消费品还要从价征收10%至40%不等的消费税。而从征税的程序看,奢侈品入境第一步是征关税,第二步是在包含关税基础上再征消费税,第三步在包含消费税基础上再征增值税,层层征税后使成本有了不小的涨幅。对此,有商务部人士也曾表示,综合进口税率过高才是国内外奢侈品价差的主要“推手”,而不应把目光紧紧盯在关税上,解决这一问题也不能仅把板子打在关税上。

  在中国销售奢侈品的成本高于欧美

  除了税收成本,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外奢侈品品牌中方销售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高昂的流通成本成为国内奢侈品价格高企的重要推手。曾在多个国家负责过销售的这位人士坦言,同样的商品在中国的销售成本大多要高于欧美国家。

  “无论是店面租金还是门店装修成本基本都比国外高,这是一个让人有些想不通的现象,但事实就是如此!”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从专卖店选址开始,多数商业物业一遇到奢侈品品牌入驻往往都会狮子大开口,而且这些品牌在中国的专卖店装修档次也都要比国外更高。他表示,无论是商业物业、店面装修甚至媒体广告,当他们遇到奢侈品品牌时都会有意识地“狠宰一下”,这些都推高了经营成本,最终肯定都要转嫁到商品价格中去。

  此外,进场费、扣点、返点等中国市场的商业明规则、潜规则共同推高了经营成本。另外让他感到颇为无奈的一点是,在中国市场中的很多环节上除了明码标价外还都要给相关环节留出点油水儿,这些渠道的成本也是奢侈品在中国市场成本畸高的原因之一,最终都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大牌奢侈品要在中国赚更多利润

  “很多奢侈品大牌就是要在中国市场上赚取更多利润。”这位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多数奢侈品品牌仍把中国看作是新兴市场,商家要在新兴市场获取更多利润是符合商业法则的,不能简单地说成是歧视中国“人傻钱多”。本身经营成本并不比国外低,同时又要获取更多的利润,那么唯一的方式就是人为提高商品价格。有商业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行为在商业领域被称作“歧视性定价”,就是指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种商品向不同的购买者索取不同的价格,实质就是人为造成价格差异。

  而奢侈品品牌之所以能够成功实施歧视性定价,关键在于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市场还属于极少数人消费的稀缺资源,“从有钱人身上挣更多的钱也是再简单不过的商业策略。”

  而这些品牌之所以能够操控价格,与他们在中国的销售都通过了等级森严的层层代理不无关系,多级代理制度使得代理商的议价能力被分散,最终各级代理的议价能力都很弱,基本都是上面给什么价格就只能接受什么价格,这就为奢侈品品牌操控中国市场价格提供了便利条件。有经销商在描述某些奢侈品品牌价格操控手段时表示,“即便中国政府降税,国外供货商也会通过提高放货价格的手段把降税带来的降价空间填平,从而继续维持在市场上的高价格。”

  正是这些奢侈品品牌的稀缺性,使得他们有能力人为造成中国与海外市场较大的价格差。一些一线奢侈品大牌,就是在利用自己的独特地位,对中国市场实行超高的价格来获得超额利润。在这一点上,有点类似于之前查处的进口汽车在中国的高价销售的问题。

  汇率因素导致中外价格悬殊

  香奈儿等国际大牌近来在中国市场的降价举动,其实还折射出近期汇率因素造成的中外市场价格的悬殊差异。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汇率大幅波动导致中国与特定国家商品价格差异出现明显变化,这体现在价格高昂的奢侈品身上就更加明显。数据显示,自2014年第三季度起欧元对美元贬值近22%,相对而言,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也略有贬值,但在22%的贬值幅度面前显得并不重要。这就意味着,中国消费者拿着人民币去欧洲买奢侈品比以往更加合算。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分析师Rogerio Fujimori在日前致投资者的信中就表示,随着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当前中国的奢侈品价格比欧洲高出60%至80%,而以往这一价格差为35%。

  欧元走软导致中外价差骤增带来的结果就是,中国消费者越发不愿意在国内购买这些商品。而对于奢侈品行业来说,中国毕竟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另外,这种价格差还促使所谓的“平行市场”迅速增长,也就是个人卖家通过网购平台将其在海外市场上购买的奢侈品转售出去,这也不是奢侈品品牌愿意看到的。这个头疼的问题其实是香奈儿们主动在中国市场降价同时在欧洲市场提价的真正原因。“虽然香奈儿手袋的价格在欧洲以外市场上一直都比较高,但目前的价格差已经是远远超出了历史正常水平。”有分析师称,由于欧洲和中国的奢侈品价格差扩大,可能将有越来越多奢侈品制造商可能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调整价格,其中就包括下调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上调欧洲市场价格以缩小价格差。文/本报记者 张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