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数飙涨实际收入下降 辞职做专车司机需三思

  原标题: 人数飙涨实际收入下降 辞职做专车司机需三思

人数飙涨实际收入下降 辞职做专车司机需三思

“每天只需工作3小时,月入过万元。是不是真的?”

  随着各种专车、拼车软件蜂拥而上,“烧钱”的补贴大战持续。甚至,在Uber被多地主管部门调查之时,补贴也没有停。看到越来越热的专车市场,不如辞职开专车或者加入拼车司机大军——成为城中不少有车人士的热门话题。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私家车做专车尚属于违法运营,做拼车司机虽然政策上安全点,可是拼车价格低又无法成为职业。因此,辞职开专车并不靠谱。

  司机人数飙涨 实际收入下降

  “4月份大概还能够赚到1.5万元,但也不是说只工作3个小时。”广州Uber专车司机卢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早上7点出车,跑到中午11点多钟,午间休息一下,下午两三点跑到下班时间,一天也要工作6、7个小时,不停接单,收入才可以达到1.5万元。很快,他就发现生意没有那么容易做了。随着加入的车主增多,虽然仍有单可抢,但单量和好单量都少了。

  “跑同样的时间段,收入达不到1.5万,而且Uber在广州、成都相继被查,我也担心被罚款。从5月开始就不再做专车司机了。”卢先生表示,他的朋友圈有不少人已经从Uber退出。

  “以前也听说有人一个月收入2万~3万,可身边却没有这样的司机”。广州专车司机吴先生认为,赚到这么多肯定是既辛苦,又恰好遇到平台商大补贴。比如,每天的高峰期,司机都不停地接到单。“现在,虽然补贴仍有,但赚大钱已经没有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专车司机来自出租车行业。广州出租车司机廖先生表示,因为受专车和拼车的影响,许多同事早上高峰期不去公司提车,此时出车生意差还会堵在路上。

  据嘀嗒拼车副总裁李跃军预计,目前在广州市场,仅滴滴专车司机大概就在万人,再加上一号专车、AA专车、人民优步、神州、易到以及各种快车等专车类型,车的数量约有3万。不过,他表示,由于专车平台不具排他性,因此有不少司机,一车注册多个专车平台,所以不能简单相加。

  5月初,业内对司专车机数量的估计是超过1万人。“通过网络的快速传播,专车司机更赚钱的说法不胫而走,因此有更多人加入到司机大军。这也导致竞争更加激烈。”李跃军说。

  月入过万仍有 但这并非净利

  据AA专车司机张先生介绍,目前AA司机一天接8个单(要求定点定时接单,一般都在高峰时段)或者一天拉够450元的活,AA就将补贴100多元,相当于将每月4000的绩效补贴分摊到每天。但同时,司机每月要上缴4000元平台信息服务费,每单生意平台还要再抽取10%的提成。

  “服务费和补贴相抵,10%的提成也还行。”张先生说,如果更努力一些,一个月营业额达到1.5万相当于每天接10多单活,即每周接近4000元,也并不难,这样收入就可以过万。他表示,在讲绩效分摊到每天之后,专车司机的收入更稳定了。

  AA专车相关负责人亦向记者透露,AA司机人均工资在7000~8000元,在行业内算中上水平。全职专车司机的这种收入,让一些办公室一族有了辞职开专车的想法。因为,如果你是使用私家车,而非像AA一样由平台方提供车辆,赚得可能更多。

  李跃军表示,私家车做专车,是做出租车的活,属于约租车范畴,单价较贵,计里程+计时费折算到每公里需要2~5元,还不用缴纳出租车每月数千元的份子钱。

  不过,这利润并非全部。据前述司机张先生表示,当下AA的补贴最厉害,因此收入较高。但别忘了,工作时间和油费、路桥费、维修费和折旧费等,更不说罚单、保险费之类,也由司机承担了。

  “各家一直在调整补贴情况,每个月都不一样,因此收入并非稳定在一个数值。如果再遇到客人投诉、或者自己身体不适等情况,收入就会大减。”易到司机冯先生说,私家车主当专车司机,车还不能差,最好是车价20万元以上。而为了更快地抢到单,买一部iPhone 6、用4G网络这都得算在成本里。

  张先生也表示,专车司机收入的算法比较复杂,目前大多按阶梯形式给补,拿到工资单也不大看得懂。

  另外,早上7~11点、下午4~8点的上班时间且必须接单的硬性要求,工作的自由度、舒适度其实也不比做其他工作强。

  帮你算一算:公司补贴

  据了解,目前一位AA司机一天接8个单(要求定点定时接单,一般都在高峰时段)或者一天拉够450元的活,AA就将补贴100多元,相当于将每月4000的绩效补贴分摊到每天。但同时,司机每月要上缴4000元平台信息服务费,每单生意平台还要再抽取10%的提成。

  私家车司机个人支出

  据了解,油费占整体收入的20%以上,1万元收入就要2000多元油费。加上车辆折旧,每月约为全车价除以60,如20万元的车每月折旧约为3000多元。

  专车司机买一部iPhone手机、用4G网络等,这都得算在成本里。

  记者手记

  辞职做专车司机需三思

  尽管现在大家对专车、拼车的接受程度大为提高,但要辞职去开车,还真要三思。首先要考虑到现今专车司机大增,“狼多肉少”显现突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要以轻松状态获得满意的收入,越来越难。同时要考虑到自身条件,无论是开专车还是拼车,车辆要求、路况熟悉程度,都是门槛。

  你总不希望本来只要10多分钟的路,因为一个路口走错带着乘客走了1个小时被抱怨被恶评吧?

  其次,要评估平台商补贴战的周期。以滴滴打车App为例,广州出租车司机自从滴滴、快的和谐一体补贴减少之后,使用该App的热情瞬间降低。记者发现,现在用滴滴打车,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都不如去年。没有补贴,司机的收入无疑会大大降低。

  最后,就是政策因素。如业内人士所言,带着私车当专车司机能赚,但各地被查,如按广州非法营运的管理办法处理,一旦被取证扣车则要花3万~10万元才能赎回。据报道,广州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在近期的日常执法中已查获多起利用手机软件揽客的非法经营个案,均依法处以3万元的罚款。对此,运营平台不为车主“背书”,车主损失显然不小。

  辞职开车去?No,不要被那些运营平台刻意释放的“每天只需工作3小时,月入过万元”消息给忽悠了。(李光焱)

  拼车 变成职业不可能

  “之前,我也是专车司机,后来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改为做拼车司机了。”如今从事手机业务的牛先生表示,如果说开专车还能够保证月入数千元,与其他职业有得一拼,那要是想靠当拼车司机来维持生活就不可能。

  他称,利用每天上下班的时段,一个月能挣几百元,纯粹就是补个油钱。车主阿卓曾经最火的时候,上下班能接6~7单活,两个月也才挣了2000多元。“靠做拼车司机养车都难,别说养人了。”他感叹。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车、拼车、顺风车的司机,相当一部分是抱着消磨时间,赚个油费等的心态加入专车司机“大军”。家住广州荔湾区的汪女士全职在家带娃,送完孩子上学后,就顺带做个专车司机,大概开两三个小时的车,主要是打发时间。

  市民小西的经历更“奇葩”。她用嘀嗒拼车竟然约到了一台兰博基尼。“就是那种单门双人的跑车,一共才花了6元,还是个帅哥。”一周内,她都对此津津乐道。车主告诉她,不要马上付款,要“装作是自家的车,不然有点丢人”。的确,开奔驰、宝马、奥迪、兰博基尼的车主,大部分都是“不差钱”,主要是打发时间,甚至是认识更多陌生人。

  别说,开着私车当专车、拼车司机,也是现在某些互联网公司“挖人”的有效手段。毕竟夜间在广州TIT创意园、北京中关村拼车的人,多是敬业的“挨踢客”。采访中记者发现,炒股族、创业族、全职妈妈族、上班族、房东一族等,成为专车、拼车司机的重要族群。

  当然,也有上班族希望能够获得额外的收益。“我也打算去开专车了,再不济也做个拼车司机。我是做销售的,平均拿到手才5000~7000元,早上在网上报名,先从兼职做着试试看,好做的话再全职。”在珠江新城上班的薛先生说,朋友告诉他,滴滴快的合并之后,“疯狂地”招新手,现在是“狼多肉少”了。

  同时,从事多个专车、拼车平台的赖先生说,过年前每晚6点~11点,每晚能接8~10单,300元左右,单子多,额外奖励也更多。但同时有专职工作的他,现在变兼职赚少了,“兼职跑肯定没有那种老司机路熟。那些跑了十来年的老出租车司机肯定‘秒杀’我们这种玩票的。”

  李跃军向记者坦言,财务自由的人用拼车来“社交”,但做职业车主拼车,不足以养活自己。专车司机也有悖论,私家车能赚,但有政策风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