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书展即将开幕 国际书展流行“中国主宾”

中国网 2015-05-27 16:24:10

5月27日,2015年美国书展将在纽约开幕,中国作为此次书展主宾国,派出了由来自国内近150家重要出版集团、出版社的34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赴美,参展图书近1万种。

近些年来,中国先后在莫斯科、法兰克福、开罗等重要国际书展上举办主宾国活动,影响日渐扩大,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品牌活动之一。

巴黎、莫斯科、法兰克福等重要国际书展连续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

这是一本特殊的留言簿,上面记录了近百条留言,虽然语言各异——有用英语写的,有用僧伽罗语写的,也有用看起来很稚嫩的汉语写的——但表达的情感却是一致的。“我是一名学习中文的学生,我们所有的孩子都喜欢中文,认识很多中国字,我爱中国。”“你们的展览非常成功,中国图书非常好,我希望你们能建立机制推动中文在斯里兰卡的教与学!”

写下这些留言的,都是参加第十六届科伦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斯里兰卡读者。

“这些留言证明,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图书很感兴趣。”曾数次参加策划主宾国活动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巡视员陈英明说,“主宾国活动,不仅成为展示中国国际形象、加快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而且标志着中国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全面融入国际社会。”

自2005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国内各相关部门,组织国内出版单位和有关文化机构在巴黎、莫斯科、首尔、法兰克福、萨洛尼卡、开罗、伦敦、伊斯坦布尔、塞尔维亚、科伦坡、明斯克等重要国际书展上连续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分布亚、非、欧多个重要国家,影响面覆盖全球。

书展的主题是书。中国经济取得奇迹般成就引发了各国对中国图书的强烈兴趣,人们不仅要通过阅读图书了解中国发展的现状,更希望通过对中国历史的阅读来破解中国发展之谜。“当代”与“传统”成为中国图书走出去最受欢迎的两大主题,《复兴之路》《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等主题图书顺利实现版权输出。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俄、中、英等10个语种的版本受到了广泛关注,英文版、俄文版供不应求。

中国古代哲学、绘画、少儿、针灸、武术等图书大受欢迎。在今年2月的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书展上,浙江出版集团的《少林功夫》被白俄罗斯红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等3家出版社同时看中,争夺异常激烈。北京出版集团与俄罗斯文学出版社就《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耶路撒冷》《北京古建大系》等4种13册图书实现版权输出,成为本届主宾国版权输出的最大赢家。

由于中国主宾国活动十分出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书展首席执行官布伦特称:“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书展最成功的一次主宾国活动,为今后的主宾国设立了难以逾越的标杆。”

既能集中展示出版成就,又能全面传播中国文化

参加国际书展本身就是展示中国文化的机会,主宾国活动可以更加扩大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通常国际书展都会为主宾国提供一块主题展区,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诗词歌赋、丝竹之音、方块汉字、京剧皮影……加上声光电的炫彩变化,充满中国特色的主宾国展区往往是书展上人气最旺的区域。

“通过主宾国活动既能集中展示中国出版的成就,又能利用其他艺术形式多方位、全面地介绍中国文化,对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陈英明说。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参加过4次国际书展的中国主宾国活动,他认为,在一些重要国际书展上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文明大国的国际形象。“我们越来越了解普通读者的文化需求,也越来越了解西方社会文化结构,这有利于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向海外市场投放个性化产品。同时我们的图书版权也越来越多地漂洋过海,为越来越多的海外读者所认知和接纳。”李岩说。

重要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能够赢得好评,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据统计,仅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组织国内出版单位参加了32个国际书展,参展总人数达到1306人次,展览面积共计6307平方米,参展图书超过3万余种,版权输出量达3289项。

在即将举行的美国书展上,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以及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7场文化艺术系列展览等近120场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将轮番上演。阿乙、毕飞宇、曹文轩、笛安等26位知名作家将随团赴纽约开展交流活动。陈英明表示,“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将让更多的中国图书进入美国市场,更多的美国图书被中国人所了解,中美人文交流会越来越深入、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美国书展 中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