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谁倒在黎明前?谁抄了A股的底?

证券时报汤亚平 2015-08-26 08:24:08

  “我确实顶不住了!”昨天,当时针指向下午2点45分,股民李先生咬紧牙关把自己手中的股票割肉清仓。笔者反复劝他在这个点位、股票跌了30%-50%,再清仓已经没有意义了。其实,在当前的资本市场,像李先生这样的早已如惊弓之鸟。

  在回来写稿的路上堵车,李先生打来电话告诉我:央行又双降了!其实,资本市场如惊弓之鸟,像李先生这样倒在黎明前的股民还有很多。虽然不能说股市从此艳阳高照,但大多数投资者已经看到黎明的曙光。可以说,央行在股市跌破3000点时放水,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A股不能退回“2时代”!

  市场普遍认为降息对于地产金融股、消费股来说属于利好。对于开发企业来说,资金是行业的血脉,而银行贷款又是资金的主要来源,降准降息有利于房企降低融资成本,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也会相应增加。而房地产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业,将带动建材、电器、水泥等行业发展。而银行股方面,降准将对冲负债端成本上升压力,偏宽松货币政策可以预期,叠加资产质量担忧情绪改善,银行估值中枢抬升。与此同时,保险、券商亦将受益,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使市场流动性趋松,导致银行同业拆借、票据等业务利率可能降低,银行也会相应调低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

  总之,从央行出手的时机看,降准降息既是救股市,更是救实体经济。股市活了,可以提振服务经济的信心;只有实体经济搞活了,股市才能真正搞好。

  值得一提的是,谁又抄了A股的底?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8.49%,但作为海外资金重要力量的沪股通选择了携“史上次高”的净买入成交额跑步进场。在本周一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金融股占据6席,其中银行股占据4席;6只金融股合计买入额为21.98亿元人民币。当天沪股通流入130亿元。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再度发生6笔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17.92亿元。7月份以来,银行股合计发生了58笔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达到166.58亿元。

  当市场再现非理性暴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纷纷出手,再次展开了集体增持护盘行动。昨日又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公告,大部分公司是落实前期已经公布的股价维稳计划,涉及资金多在千万级以上,其中齐星铁塔控股股东本周耗资逾2亿增持自家股票。

  对于股市,也许很多时候笔者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尤其是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寄予厚望。笔者坚信眼下恐慌导致的全面危机不会出现,从经济基本面看,过度悲观也找不到合理解释。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之中,欧洲经济在企稳,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一直在意料之中,况且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目前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投资者应该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充满信心。(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