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长诈骗牵出家庭式地下钱庄 股市资金流出国外

  公安机关破获系列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达数百亿元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自今年4月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最高法、最高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广东、辽宁、北京、浙江等地近期接连破获多起涉案金额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地下钱庄案。而在案件背后,如何对猖獗的地下钱庄违法犯罪予以进一步打击治理,也令人深思。

   案发 诈骗案牵出地下钱庄大案

  6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专案组对一起代号为“3·06”的特大地下钱庄案展开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缴获涉案银行卡300多张,冻结涉及18家商业银行的1087个账户;经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120多亿元人民币。

  2012年初,香港籍商人陈达打算将6000多万元资金转回香港养老。其朋友,某银行深圳宝安支行行长沈某生称可以弄到外汇结算指标。2012年8月,陈达分三笔、每笔2000多万元,将钱汇入沈某生指定的境内银行账户。前两笔款项都如约汇入陈达的香港账户,但最后一笔却少给了800万元人民币。双方几经交涉,沈某生又给了175万元,之后突然辞职逃匿。

  陈达将沈某生诉至法院。侦查之下,一条涉及地下钱庄的重大案件线索浮出水面。

   追踪 家庭作坊式的非法经营

  专案组发现,沈某生指定的银行账户收到陈达的款项后,短时间内即向5个账户转移资金,该5个账户随后又各自向100多个账号转移资金。

  犯罪嫌疑人、5大账户之一的控制者叶某城称,自己从2006年起跟着姐姐从事地下钱庄活动。他进一步转移资金的众多银行账户,分别是借用妻子、姐姐等人的身份证办的,由他本人控制。

  叶某城的姐姐、犯罪嫌疑人叶某莲证实,她平时在深圳某步行街摆摊兑换外币。接下“生意”后,就联系香港那边经常“合作”的下家谈好手续费;然后,“客户”将钱打到叶氏姐弟控制的境内账户,叶氏姐弟转账给香港下家控制的账户,香港那边迅速完成港币兑出。

  专案组查明,该团伙以叶某城、郑某生等汕头籍人员为首,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现象 不排除赃款和股市“热钱”

  “近年来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地下钱庄,是指不法分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买卖外汇、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副处长束剑平说。

  “借道”地下钱庄的资金鱼龙混杂,犯罪资金是其中重要的一类。深圳“3·06”案中,郑某生等犯罪嫌疑人曾协助另一起合同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祥将8532万元人民币赃款转移至香港。

  曾引起关注的高山案中,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就是通过地下钱庄将巨额赃款转至国外。周口中储粮案中,曾任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的乔建军等人,也是利用地下钱庄将赃款转移到国外。

  专案组民警介绍,借道地下钱庄往来的资金中,还有企业的“账外账”等“灰色资金”,以及一些个人用于出境旅游、留学、购物、大额投资等资金。部分资金可能是正常的,但为了隐瞒真实去向,不想留下痕迹,一般也会选择地下钱庄。

  据了解,由于地下钱庄的交易资金量大且隐蔽,不排除一些股市资金通过该渠道流出我国,从而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如今年7月中旬,上海市公安机关在查处某外资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股市犯罪案件中,就发现由邱某控制的地下钱庄,为该外资公司向境外转移非法所得达数亿元人民币。

   进展 多部门联手加大打击力度

  日前,辽宁丹东破获“11·06”特大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超过400亿元;广东佛山破获严某等人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达200亿元;浙江温州破获李某等人跨境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达数亿美元……近期查处的地下钱庄案件中,涉案金额动辄数十亿、数百亿元,资金规模惊人。

  “地下钱庄活动比较隐蔽,其数量和资金吞吐量难以准确统计,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形成巨大的资金‘黑洞’,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处长欧阳雄说。

  据介绍,当前我国多个部门联手强化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治理工作。广东省公安机关正在加紧侦办的5起案件中,有2起涉及中纪委发布的100名“红通”人员的转移赃款活动。同时,打击工作中也反映出了一些监管漏洞,甚至有银行员工利用单位资源参与地下钱庄的非法交易。

  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处长李明照指出,当前我国各地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非法经营的认定金额一般较低,最终在量刑时对被告人轻判,导致重新犯罪率较高。针对这一问题,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据新华社

  国内地下钱庄

  三种类型

  非法买卖外汇型

  跨境汇兑型

  支付结算型

  “跨境汇兑型”

  代表:深圳“3·06”特大地下钱庄案

   特点:

  ●内外勾结、主动招揽,完成“客户”与地下钱庄对接。大量涉案“客户”证实,他们之所以找到地下钱庄,是因为有银行员工或其他熟人朋友介绍。

  ●境内外协助,资金各自循环。地下钱庄在境内外都有合伙人。对于地下钱庄来说,境内资金和境外资金各自循环,通过“对敲”(平账)的方式实现“两地平衡”。

  ●家族性、老乡圈的特点明显。很多地下钱庄的犯罪嫌疑人呈现出亲属带亲属、老乡带老乡的关系,形成一个专门从事地下钱庄活动的庞大网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