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凤英:中英将为国际合作树立新典范

——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前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互利共赢的友好关系将成为中国与西方合作的典范,也将成为21世纪全球多元合作的重要支点。

记者:如何看待中英关系在过去10年经历的变化?

陈凤英:近10年来,全球经济存量在西方,增量在东方的发展脉络十分明晰,中英经贸格局的变化也体现了这种变化。2006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如今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英国作为最重要的发达国家之一,恰恰是中欧、中美,乃至中国与全球关系发展的重要支点。

中英合作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绝佳样板,代表着21世纪全球合作的发展趋势。无论在亚投行还是其他领域的合作中,英国都起到了牵头作用,引领其他欧洲国家参与中欧合作,继而带动全球性对华合作。

记者:中英合作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陈凤英:中英经贸合作正进入黄金时代。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英国积极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在中欧合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这在中国与西方合作中形成了破冰效应。目前,中英两国政府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与英方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达成共识,今后将寻求在“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区域共同探寻合作机遇。今年3月,威廉王子成功访华,这是近30年来英国王室成员对中国最重要的访问。

记者:未来中英合作将着眼于哪些领域?

陈凤英:可以将中英合作定义为“绑定”关系,这是一个坚实的纽带关系。在欧洲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增速高达2.5%至2.6%,这源自于英国善于发现并抓住发展机遇,而未来的发展机遇在亚洲。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近专门就中国经济刊发专题,从多角度分析中国经济形势,其主要结论是,中国经济前景仍然光明,机遇需要把握。

目前,中英之间已从简单的贸易投资关系发展到全方位的深层次合作关系,包括知识产权、环境保护、能源护理、PPP模式的公私合作、高铁技术合作、核能等领域。此外,在英国牵头下,中国可与欧洲开展建立一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

作为传统金融强国,英国的主要财富在伦敦,其金融业发展的很多经验可供中国借鉴。当前中国金融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金融风险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中英金融合作的“绑定关系”能促使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更稳定、更健康。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英国引领欧洲主要国家参与亚洲发展,欧洲也将因此受益。总之,中英两国的结合,既是过去式和现在式的结合,又是现在式和将来式的结合,我们将看到欧洲大陆第一个发达国家同一个21世纪的发展中大国的结合,两国关系将成为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典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