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冰:法国缘何看好中国经济

“不要再臆想所谓的中国危机。”法国第一大经济资讯报纸《回声报》日前在评价中国经济时如此疾呼。

在法国,类似的声音并不鲜见。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多家法国金融机构最近纷纷表示,中国经济可以“软着陆”,完全没必要感到恐慌;8月份中国股市乍现波动时,法国总统奥朗德、环保部长罗亚尔等多名政要迅速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相信中国依然“活力十足”;法国前总理拉法兰9月份公开批评“唱衰中国论”,认为这样的论调有失客观……

法国各界缘何力挺中国经济?从各方表态看,主要有四个原因。

首先,意识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合理性。《回声报》等法国主流媒体评论说,中国经济放缓很明显是“必要的”,这是一场为追求持续发展而经过“深思熟虑”的主动放缓,即使经济增速降到7%左右,依然是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

其次,注意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果初显。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的制造业出现下滑,但服务业的表现远远好于制造业。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产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50%左右,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有了新的“引擎”。罗亚尔则认为,中国已在大规模投资可再生能源,“中国经济增长无疑将在更健康的基础上再出发”。

再次,对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和资源有信心。奥朗德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大量资源和手段来找到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答案。法国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卡米尼亚克公司认为,中国央行“拥有足够弹药”应对经济减速。比如,中国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处于18%左右的高位,刺激经济增长留有很大空间。

同时,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认识能够保持定力。比如在今年8月份中国股市波动期间,法国媒体、政要和经济界人士并未因此广泛质疑中国经济前景,“股市波动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相符”的论调反倒屡屡见诸法国媒体。

从更深层次观察,法国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的背后,实际上涌动着外界尚未觉察到的中法经贸合作新热潮。对法国来说,中国经济“减速换挡”不仅没有吹来经济寒风,反而为法国创造了广阔的市场投资机遇。

在法国商务投资署日前于巴黎举办的一场活动中,一位法国中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也许有人在担忧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减速,可我们却在想方设法进入中国,中国市场的广阔机遇令我们着迷。”

在投资方面,今年以来,中国对法国大额投资不断涌现,从上海复星国际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到新飞收购法国第二大冷藏车企业,再到猎豹移动投资5800万美元收购法国一家知名广告技术公司。许多中小型投资更是在媒体和公众的视野之外如火如荼地开展。

法国一家投资并购业务咨询公司的总裁弗兰克·卢巴雷斯说,他切实感受到中国对法投资的热度,这些投资为法国创造了数以百计的就业岗位,成为法国发展的动力之一。

今后,中国经济仍免不了遭受风言风语,但真正了解真相的智者,将继续看好中国,用好中国红利,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