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绿能宝何琳:绿能宝是高安全性“实物化”投资平台

互联网是虚拟世界,金融也很抽象,互联网金融就好比一个在虚拟世界的钱生钱游戏,传统的P2P网络理财已经让投资人兴奋而又后怕。怕在哪?“我投的钱到哪了?投给谁了?能够收回本息吗?”

而“互联网+融资租赁”模式的出现,恰恰很好解决了投资人的担心。融资租赁具备“实物化”和“资金流向受控制”两个特点,这是传统P2P所不具备的,可以对症下药解决了投资人对网络理财安全性的担忧。

绿能宝何琳:绿能宝是高安全性“实物化”投资平台

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琳

绿能宝融资租赁业务受商务部监管

SPI绿能宝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在国内成立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美元,目前已经取得了融资租赁牌照,受国家商务部监管。新能源网络理财平台绿能宝,自今年1月份上线以来,也以它全新模式赢得了投资人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绿能宝采用委托租赁的方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依照商务部的部门规章,是合法合规的。

国内最早出现委托租赁业务类型描述的规范性文件是《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2000]第4号令,该文件于2007、2013年重新修订)其中第四十九条规定:“本办法中,所称委托租赁业务是指出租人接受委托人的资金或租赁标的物,根据委托人的书面委托,向委托人指定的承租人办理融资租赁业务。在租赁期内租赁标的物的所有权归委托人,出租人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风险。”

对于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业务,商务部依据2000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制定了《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确认了委托租赁的业务形式。

现行商务部规范性文件《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5]第5号)其中第五条第三款规定: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采取直接租赁、转租赁、回租赁、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联合租赁等不同形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且在《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商务部商流通发[2013]337号)第八条也规定了“融资租赁企业可以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条件下采取直接租赁、转租赁、售后回租、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联合租赁等形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我国政府对于发展好融资租赁行业非常重视。2015年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15年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意见》提出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发展与规范相结合、融资与融物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发展目标。

绿能宝风控优势:“实物化”保障和“资金流向可控”

今年以来P2P行业的投资风险显露,让公众对于网络理财方式产生了担忧,不少潜在投资用户保持着观望。

自融被视为P2P风险的根源,所谓自融是平台利用其关联企业或其实际控制的自然人或法人向投资者要约进行借款,由于平台及借款方均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资金流向及用途无法进行控制,很容易造成用途虚假或任意挪用的情形发生,且无法进行核实,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但是目前国家尚未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该方面进行约制。

而融资租赁行业是以融物替代融资的一种金融表现形式,与以民间借贷为法律依据的P2P是截然不同的。

在“互联网+融资租赁”模式中,为投资人提供了“实物化”保障和“资金流向”可控的理财方式,在风险控制上:

首先,绿能宝平台的投资人通过购买承租人实际生产经营需要的租赁物,将租赁物委托融资租赁公司出租给承租人,已经对投资人实际给付的资金进行了流向控制;

其次,光伏电站行业是由国家进行装机总量控制的,每一个光伏电站项目必须取得发改委的备案、电网公司接入批复等相关文件,并且绿能宝平台均向投资者进行了公示,足以证明投资项目真实存在,可以规避虚假标的的存在;

再次,绿能宝线上大部分产品是光伏发电项目而设计的,光伏发电行业已经在中国已经发展很多年,各个光伏发电企业的投资商对收益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测算体系,收益测算透明可靠;鉴于光伏发电企业的相关收益均来源于电费收入及国家、地方补贴,所以给付租金的收益来源相对来说是非常优质的。即便存在补贴或电费收入会有延迟的情形发生,绿能宝也会通过包括保理在内的其他金融手段进行资金错配,保证投资者的租金安全。

第四,绿能宝还通过供应链品质管控和对工程实施方严格的要求,控制电站的设备和工程质量。并且在绿能宝平台以及新维智能相关官方网站及自媒体平台上,均对所发布的项目进行了后续进展的跟踪,也经常组织媒体对绿能宝实施项目进行监督,实施进度透明可控。

综上四点的分析,绿能宝的投资人是租赁物(光伏电板)的所有者,具有“实物化”保障;而投资人资金真实购买电板,并且用于建设在发改委备案的光伏电站,而且电费收益非常稳定。在绿能宝模式下,融资租赁能够让投资安全性得到保障。

绿能宝本身是一个开放性平台,欢迎所有具有优质光伏电站项目的承租人在绿能宝平台上寻求融资,但是在发展初期,绿能宝必须利用自身资源向平台用户提供足够的项目及产品,将平台发展壮大;今后绿能宝会越来越多的增加第三方电站项目及产品的数量。

为此,绿能宝取得了包括融资租赁、保理公司、租赁资产交易平台等一系列的牌照,将利用自身资源及对整个分布式光伏行业的理解,继续为绿能宝平台的投资用户提供优质的、风险可控的光伏电站项目,并完善自身风控体系,保障绿能宝平台投资用户的租赁物及租金安全。

作者:何琳,系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绿能宝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