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T酒鬼终止重大事项重组复牌 华泽集团将再猎新目标

证券日报夏 芳 2015-10-23 08:27:35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粮控制*ST酒鬼长线是利好的,而从短线看,*ST酒鬼要想“摘帽”必须通过整合来实现,因此,此次重组失败对*ST酒鬼并非好事 

  因重大事项停牌近5个月的*ST酒鬼最终以重组失败告终,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对于终止此次重组的原因,*ST酒鬼表示,目前的条件尚不成熟。

  终止重大事项重组

  10月22日晚间,*ST酒鬼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及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ST酒鬼表示,本次交易为发行股票购买一家白酒企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白酒产品)的控股权,拟定公司以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全部交易对价,股份来源为公司向交易对方定向发行的股份。

  *ST酒鬼表示,公司从长远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同时,*ST酒鬼表示,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承诺自本公告刊登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失败原因与*ST酒鬼今年10月8日发布的有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有关,把中粮集团认定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后,意味着中粮对*ST酒鬼施加更多的影响,也会影响本次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1月份,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而华孚集团控制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是中皇公司的大股东(*ST酒鬼第一大股东)。不过,在近一年的时间内,*ST酒鬼并未提及中粮集团为实际控制人的事情,在2014年年报中还披露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而是在10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之前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理解存在偏差,认定中粮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上述业内人士称,中粮集团为国企,*ST酒鬼很难在证监会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中粮内部的流程审批手续,在这样的情况下,*ST酒鬼只能发布“条件尚不成熟”的公告。

  不过,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粮集团是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其授权是有限的,中粮控制*ST酒鬼长线来说对其是利好的,因为中粮有做大实业产业的视野和资源,而从短线来看,*ST酒鬼要想“摘帽”必须通过整合的效率来实现,因此,此次重组失败对*ST酒鬼并非好事。  

  湘窖酒业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ST酒鬼停牌期间,媒体就曾报道*ST酒鬼此次并购的对象是华泽集团旗下的湖南湘窖酒业,而华泽集团也曾对《证券日报》记者确认过湘窖酒业是此次*ST酒鬼的收购对象,“*ST酒鬼与湖南酒企合作,准备成立湘酒集团。”

  然而,在*ST酒鬼宣布终止此次重大重组后,华泽集团旗下湘窖酒业步入资本市场的梦想破灭,在华致酒行国内IPO折戟、*ST酒鬼收购湘窖酒业受阻的情况下,华泽集团未来是否还会走产业资本化途径呢?

  对此,一位接近华泽集团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提出了“实业+资本”的发展模式,之前以实业经营为主、资本运作为辅,接下来将偏重资本运作,对具体经营则不多参与,逐步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华泽集团今年成立了金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为华泽转型而做的,金东资本除了管理运作好旗下的11家酒厂外,华泽集团还借助金东资本投资在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新型产业及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目前已经参与了新能源、新技术、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投资业务。

  肖竹青表示,华泽集团在打造核心大单品,突出核心产业经营布局方面已经很成熟,未来在盘活酒业板块方面,华泽集团会谋求做一些资产储备,将优质资产走三板上市之路。

  上述接近华泽的人士还表示,自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就进入了深度调整期,至今尚未结束,而在行业调整期,酒企必须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资源互补,企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此次湘窖酒业与*ST酒鬼的“恋爱”未修成正果,华泽集团未来一定会在酒业整合大势中展开一场新的“恋爱”。(记者 夏 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