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制药巨头遭做空暴跌 明星基金浮亏数十亿

每日经济新闻孙宇婷 2015-10-23 08:29:00

  令人炫目的大涨和突如其来的急跌,这个充满矛盾冲突的故事在制药巨头Valeant公司身上上演了。梳理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Valeant在过去五年累计涨幅逾11倍,是美股市场上当仁不让的超级大牛股。本周三(10月21日),受做空机构“香橼研究”指责Valeant使用了“类安然”策略进行销售造假一事影响,Valeant当日一度暴跌近4成。

  与8月6日还处在263.8美元历史峰值的Valeant股份相比,截至本周三收盘,股价已滑落至88.5美元。香橼开出的这剂“泻药”令高配Valeant公司的比尔·阿克曼等对冲基金明星一夜间浮亏数十亿美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阿克曼表示,他不会减持持有的Valeant股票,并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增持了200万股Valeant股票。

  公司否认香橼指控

  本周三,做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指责Valeant公司使用类似安然公司(因造假已破产)的会计策略,通过虚构客户形成虚假的销售记录。纽约时间下午1时20分左右,Valeant股价一度暴跌38%,逼近1994年以来该股最大单日跌幅。

  香橼研究表示,Valeant公司目前使用一种被称为“PhilidorRX”服务的专业药房,用以储藏存货,并将那些交易记作销售。“这是否是安然第二?”香橼报告指出,“这些相似之处太过相近,以致于很难让人忽视。”

  由安德鲁·莱福特创建的香橼研究,一直坚持批评Valeant的商业模式,谴责其依赖于对制药商的收购,随后推高产品价格,并长期在市场上这样操作。在周三发布的报告中,香橼指责Valeant使用虚幻账户愚弄了审计机构和投资者。

  事实上,Valeant一直处在“美国老药涨价争议”的风口浪尖上。香橼认为,Valeant的涨价行为恰恰掩盖了其增长乏力的真相。

  此外,香橼公布的几个药店名字,包括了R&O药房,后者与Philidor共享一个电话号码,在网站上的文字描述也类似。

  针对上述指控,Valeant公司回应称,“PhilidorRX”服务是一家在宾夕法尼亚州持牌药房,向其他药店如R&O药房提供后端服务,包括呼叫中心,理赔裁决,IT和物流支持,以及合规/HIPPA法规指导。

  Valeant公司辩称自身与专业药店的关系是分销自身的药物,并称被拿来和安然公司做比较是毫无根据的,Valeant表示,只有当药物送至患者时,销售才会被记录。

  阿克曼巨亏后再度买入

  如果从年初算起,截至今年8月,Valeant股价累计涨了83%,但若以年初迄今来看,其股价累计跌去17%。在过去52周里,Valeant最高股价出现在今年8月6日,当时报263.8美元。截至周三美股收盘,股价已滑落至88.5美元。

  随着Valeant股价的暴跌,一大串带着“顶尖投资者”光环的股东名单随之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名单包括了对冲基金明星比尔·阿克曼以及红杉基金的管理者。

  根据高盛一份报告,Valeant公司一直备受美国对冲基金经理青睐,截至今年二季度,Valeant出现在了32家对冲基金前十大持仓股名单中,平均持股比例占其整个投资组合的10%。

  记者查询彭博终端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Valeant最大流通股股东为“RuaneCunniff及Goldfarb公司”(管理着81亿美元的红杉基金),持股比例达9.93%,T.RowePriceAssociates紧随其后,持股占比6%,比尔·阿克曼执掌的潘兴广场以5.71%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如果假定上述机构自第二季度结束没有改变其仓位,那么据此计算,“RuaneCunniff及Goldfarb公司”账面损失达49亿美元,潘兴广场损失28亿美元。

  据彭博报道,针对突如其来的暴跌,阿克曼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称,他没有卖出手中任何Valeant公司股份,反而在周三买进了200万股,耗资2.3亿美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