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资本角力公募牌照之争专户打头阵:私募系遭业务围城

21世纪经济报道谷枫 赵丹 2015-10-23 08:38:00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的数量为100家。然而,公募基金公司的扩编并未停下脚步。随着公募基金公司设立门槛的放宽,越来越多机构涌向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日前,新三板上颇具争议的投资机构天星资本表示,天星资本正式成立公募基金筹备小组,拟收购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同时积极筹备发起设立一家新基金公司。

  在此之前,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深创投以及新沃资本等私募早已经将公募基金牌照收入囊中。除了上述早已成立的PE系基金之外,根据目前证监会在审的公司名单来看,PE系基金成为申请的主力,在审的19家公司中,股东背景为私募的占有7席。

  不同的资本背景,逐渐令公募基金行业更为开放且多元化。

  阳光私募股东现身

  相比股东背景为券商、信托和银行等机构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PE系公募基金起步更晚。

  随着九鼎投资旗下九泰基金作为PE系首家公募基金获批之后,其他机构跟随的趋势一发而不可收拾。2014年中旬,九泰基金和红土创新基金先后获批成立,其中红土创新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

  随后,中科沃土基金和新沃基金也分别在今年获得证监会批准,而这两家基金的控股股东也均是国内的知名私募机构,其中中科沃土的控股股东是中科招商,而新沃基金的控股股东则是新沃资本。

  除了已经成立的这4家私募系基金之外,证监会审批排队名单当中还有更多等待成立的私募系基金。

  19家在审公司中,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瑞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7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背景,均为私募类机构。

  股东背景比较出名的,比如弘毅远方基金,其实际控股股东正是联想集团旗下的弘毅投资。

  招商证券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还对记者表示,“此前设立公募基金的私募机构多是VC/PE,如深创投,九鼎投资这些知名的一级市场投资者。而今年一些阳光私募或是阳光私募的老板也加入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行列中。”

  记者也在审批表中发现这一规律。以鹏扬基金为例,其股权结构为自然人股东杨爱斌持有55%,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5%。自然人杨爱斌正是阳光私募鹏扬投资的创始人以及投资总经理,公募基金也沿用了鹏扬这个名称。

  专户业务先行

  尽管PE系接二连三的创立亮相,但是迄今为止,各家PE系基金的公募业务并不活跃。

  其中,九泰基金目前已经发布了3款公募产品,并且有一只正在募集,而红土创新和新沃基金仅仅发行了一只产品,中科沃土还未有公募产品发布。九泰规模最大,为30亿。而红土创新和新沃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仅为2.4亿和2亿。

  这一管理规模,和排名前20位公募基金公司动辄超过千亿资产比,相差甚远。

  “从公募产品规模的层面来看,这些私募系的公司处在绝对的劣势。就我了解,目前已经成立的这些私募系的基金公司重点还在专户产品上,而专户产品方面,新三板则是这些基金公司的重点投向。”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

  记者也了解到,红土创新和九泰基金在今年发行了多只针对新三板的专户产品。

  一位红土创新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新三板是我们2015年重中之重,也是打开公募基金之路的一把钥匙。未来我们会集中精力主发新三板。”

  记者从产品募集的渠道了解到,上半年红土创新在新三板产品方面的规模将至少不低于5亿元。而这一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其管理公募产品的规模。

  实际上,九泰基金在年初新三板火热之际,借着其控股股东九鼎投资的实力,也借机发布了多款新三板专户产品。目前九泰基金专门研究新三板的团队有三十多人,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人来自股东方九鼎基金。

  金控平台战略

  公募基金受到的监管要远比私募基金严格许多,那么私募机构为何开始批量的申请公募基金的牌照?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或源自私募机构想要打造“金控平台”的野心。

  比如九鼎利用去年两次在新三板定增获取的资金,九鼎投资先是控股了天源证券获取了券商牌照,此后又设立了天使投资机构以及P2P互联网金融类的九信金融,而此前,九鼎还豪掷百亿进军保险业。

  显然在九鼎的“大资管”战略中,公募基金是一块重要的拼图。

  一位九鼎投资内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此前九鼎还被看作是私募工厂,通过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退出来实现管理的话,那么现在获取了公募基金的牌照之后,公司将可以看作是一个完整的资产管理平台,而并非仅仅有私募业务或是公募业务。”

  除了九鼎投资之外,天星资本欲获取公募牌照的意图也是要打造金控平台。

  天星资本的总裁王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便表示“我们认为将来整个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信托、保险等机构,随着牌照的放开,其直接赚钱的能力不会很高,但创投的挣钱能力我们是有的,我们拿到这些牌照,控股一些金融机构,主要是要利用这些机构低成本的资金,为主营的创投业务提供支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质疑金控战略下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

  北京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便讲道:“金控平台或是大资管本身就是一个噱头,而获取公募基金牌照则是完成这个金控这个概念必不可缺的一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