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安银行三季报净利增速13% 不良趋缓

21世纪经济报道朱志超 2015-10-23 08:09:00

  2003年-2013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润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9%,可谓是“黄金十年”。然而,短短两年时间,光环褪去。16家商业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仅增长2.4%,远低于2013年、2014年净利润增速的12.8%、7.7%。

  “我们不禁想问,在中国经济总体还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形势下,为什么中国银行业却感受到阵阵寒意?这是萧瑟之秋,还是肃杀之冬,抑或只是乍暖还寒时节?”日前,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撰文如是称。

  上市银行2015年三季报披露逐渐拉开帷幕。

  10月22日晚,平安银行正式披露三季报业绩。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实现营收711.5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3%;拨备前利润达432.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8.4%,这是该行交出的三季报成绩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银行业整体利润保持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该行逾13%的净利增速尚属不易,但其资产质量依然承压:162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与6月末水平几近持平,1.34%的不良率较6月末微幅上升0.02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提到:“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承压最重的阶段会是今年下半年,预计2016年上半年经济会逐渐企稳回升,银行坏账继续冒头的情况将得以改善。”

  除传统存贷业务,平安银行中间业务对利润增长的贡献度仍在上升。截至9月末,该行非利息净收入达229.5亿元,同比增长41.4%,在营收占比中达32.3%;另一方面,在银行业利差普遍缩窄的情况下,该行净利差、净息差同比逆势提升23、20个BP至2.59%和2.73%。

  存贷款平稳增长

  “重塑配置资产负债表”,是邵平自两行整合、空降平安后一直提倡的核心改革点,具体举措包括把亏损的资产腾挪出去、对大部分业务进行重新定价,同时调整业务和客户结构、选择性地有所退出。

  新鲜出炉的三季报则昭示着,邵平围绕着资产、负债两端所做的文章,其改革红利正逐渐显现。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2092.7亿元,较年初增长达18%。

  负债端,该行同期吸收存款余额17233.3亿元,逾1800亿元的存款增量较年初增长达12.4%,增速符合该行管理层此前厘定的全年目标。

  细剖该行资产负债表,对比三季度和二季度的情况可发现:资产端的平均收益率正在“普降”,无论是贷款发放、债券投资,抑或票据贴现、同业业务,其平均收益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三季度末生息资产的收益率为5.39%,较二季度末降低0.23个百分点。

  相较之下,负债端的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二季度末下滑幅度更甚——达0.3个百分点至2.76%,吸收存款、债券发行、同业业务的平均成本率较二季度末分别下降0.23、0.73、0.47个百分点。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数次降息、降准,银行利差普遍收窄,但平安银行第三季度存贷利差、净利差、净息差均呈逆势上升的态势,分别达到4.83%、2.63%、2.76%。

  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发展,平安银行中间收入继续保持较为迅猛的增长势头: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2.2亿元,同比增幅58%。其中投行业务、托管业务实现收入46.3亿元和23.6亿元,同比增幅均逾100%。

  据了解,该行目前“11+6+1”的事业部架构仍将于下半年继续扩容,在覆盖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的基础上,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两个事业部正在筹建中。

  记者留意到,该行始于2013年的事业部制改革成果渐现:截至三季度末,地产金融、能源矿产金融、交通金融、现代物流金融、现代农业金融、医疗健康文化旅游6个行业事业部沉淀的存款余额达2392亿元,贷款余额为2575亿元;实现营收95亿元。

  三季度不良趋缓

  当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问题,无疑甚受业界关注。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不良率为1.5%,较3月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同样地,平安银行亦难以摆脱资产质量承压的局面。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2亿元,较年初增幅达54.3%,1.34%的不良率较年初上升达0.3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7%,较年初下降3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如邵平所预测,三季度不良上升趋势已得以放缓:相较6月末157.3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和1.32%的不良率,平安银行9月末的数据仅微幅增长。

  对此,邵平解释道: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与大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新常态下经济下行的压力犹存,独善其身并不现实,银行坏账增长是正常现象。

  “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钢贸、杭宁温民营中小企业、小微联保互保及山东‘两高一剩’行业等贷款。”平安银行在其三季报中如是阐述。

  数据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和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7%;其中零售贷款2.61%的不良率较去年年末的1.43%上升达118个BP。

  究其细项,零售贷款项下,住房按揭贷款的、汽车贷款、新一贷、小额消费贷款等不良率均较去年末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对此平安银行在三季报中解释称:汽车贷款整体规模增速放缓且产品结构发生调整;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上升存在贷款余额下降的影响(较年初减少75亿元),且房贷化解周期较长。

  此外,记者留意到,该行经营性贷款不良余额达50.1亿元,4.41%的不良率较2014年末猛增近3个百分点;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不良余额为40.5亿元,2.97%的不良率较2014年末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

  “长远来看,主动拓展零售客户、保持零售贷款的高增长是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一种尝试,但问题在于难以迅速形成规模,且在实体经济复苏不明朗的阶段将伴随着高企的坏账率。”平安银行一零售条线中层人士对此并不讳言。

  公司业务方面,资产质量则相对保持稳定,近7800亿元公司贷款的不良率为0.64%,较去年末小幅下降0.14个百分点;其中贸易金融授信余额为5063亿元,不良率为0.31%。

  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为170.9亿元,较年初增加25.5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380.5亿元,较年初增加88.4亿元;对此,该行已成立问题授信管理专职小组,加大对问题授信企业的重组化解力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