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募牌照 布局大资管的重要棋子

北京商报宋娅 苏长春 2015-10-23 08:57:00

  在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开始愈加侧重专户、子公司业务发展,将公募业务视为鸡肋的时候,券商、PE,信托甚至房地产等领域的资管机构,却意图在公募行业分一杯羹,争先恐后申请公募业务牌照,在专业人士看来,虽然做公募基金业务并没有那么容易,但这却是企业打通上下游,布局大资管体系重要的一枚棋子。

  各路资本群雄逐鹿

  2013年2月,在公募基金行业举步维艰的关头,监管层对公募基金业务做出了降门槛的政策,此举吸引了各路资本前来抢滩公募基金市场,近两年来不少资管机构都在积极申请基金牌照。

  最新披露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表显示(以下简称《申请表》),10月12日,一家名为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该公司将以100%的股权独资设立,而这也是迄今为止市场上首次出现房地产开发公司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除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外,去年申请公募牌照的“积极分子”PE机构今年也没有缺席,昆吾九鼎投资继2014年成立九泰基金后,今年6月又申请设立第二家公募基金公司——瑞泉基金公司,若该公司成立,将是第五家PE系基金公司。此前已有新沃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中科沃土等PE系基金公司相继成立。

  相比私募机构进军公募的速度,信托公司也丝毫不差。去年先后有安信信托拟参股国和基金、渤海国际信托拟控股本源基金,今年2月,西藏信托也拟以30.7%的持股比例发起成立嘉盛基金公司,目前成立的信托系基金公司已有圆信永丰、北信瑞丰、嘉合、金信基金等。

  此外,券商也是最早加入公募基金市场的一员,2013年9月, 首张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业务牌照被东方证券抢先,紧接着去年华融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等也获得公募管理业务资格。今年8月,又有湘财证券和中航证券先后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2013年6月,《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的实施,加速了保险公司挺进公募市场的步伐,国内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率先成立了国寿安保基金公司。随后,安邦人寿也在今年4月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8月,华泰保险也打算以80%的股权,控股申请设立华泰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各大资管机构外,不少资本实力雄厚的自然人、行业大佬也开始参股甚至全资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如9月2日,上海恒越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曙军以100%的持股比例,打算一人设立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即“恒越基金”。9月24日,凯石投资董事长陈继武就申请设立了凯石基金公司,持股比例为96%。

  醉翁之意多不在酒

  对于PE、信托、保险等资管机构申请牌照的目的和意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机构设立的基金公司恐怕并非是想抢占多大的市场份额, 多数只是将公募牌照作为布局大资管体系的棋子,起到方便打通产品业务上下游链条的作用。

  “资管机构看上公募基金牌照,更多的是为了布局金融控股集团,方便打通金融行业上下游,弥补自身行业缺陷,申请公募牌照,可以实现更多的资管覆盖,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认为。

  九鼎投资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公司一直在致力打造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并实现投资能力在不同领域的价值实现,因此开始涉足公募业务。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申请公募基金公司的牌照有两个原因:一是涉足二级市场,通过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能更独立、更专业地运作证券投资类的业务;二是为了设立基金子公司,开展能跟PE、信托等类似的资产管理业务,因为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的范围更广、政策红利更多。近几年,PE、信托等政策红利逐步削减,想要继续发展相关业务,借助基金子公司的平台是最好的。

  “公募基金牌照对于他们的好处是,可以宣传金融集团的概念,可以提高估值,比如一个互联网公司通过定增来搞互联网金融,放在金融圈来看比较牵强,但有了公募基金公司专业团队操作就显得更加专业和可信度更高。”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北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也指出,现如今很多大的保险公司已经不仅只做保单业务,这样会比较局限,他们希望融入整个金融市场。取得公募基金牌照,就可以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再跨出一步,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理财解决方案,目前不少保险营销员也在学习基金知识。

  机遇和挑战并存

  尽管设立公募基金公司门槛降低,各路资本均可来搅一池春水,但众所周知,公募基金开展业务的难度,并不会因“降门槛”所改变。更何况,在市场份额已经被规模前几大基金公司占据的时候,未来这些新设基金公司能否占据一席之地,还很难说。

  “开展公募基金最大的难处,首先是投研制度的建立,以及人才的长期培养。另外,新成立公司还将面对销售难的问题,新公司有多少资金可以烧,进入银行、券商等传统渠道要价非常高,尾随70%-80%都正常,新公司赚不到钱。”上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很多新成立的PE、券商、信托系基金公司,并未在短时间内摸准公募基金开展的脉络,如去年2月成立的圆信永丰基金公司,尽管拥有纯正的信托系背景,但规模却不断缩水,数据显示,2014年底,圆信永丰的规模还有12.22亿元,但截至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规模已缩水到10.04亿元。另外,去年6月成立的PE系红土创新基金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仅有一只公募产品。

  此外,公募基金人事动荡的问题,也在新基金公司上演,首家PE系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去年刚刚成立不久,就出现了总经理和督察长相互易位。去年7月成立的信托系基金公司嘉合基金至今也已经发生了多次高管变更。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萌萌指出,公募基金体系完备,监管法律法规健全。PE、信托等机构若要踏入公募基金领域,不仅要在主营业务、场所、人员等方面配备健全,还要适应其严格的监管环境。比如,公募行业管理人才稀缺、投研成本高企等问题需要PE等机构解决并适应;监管部门在接收公募基金申请材料后,会对控股股东提出风险控制要求,对PE机构而言,则包括要建立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防火墙,严禁关联公司进行一二级市场的利益输送,防止内幕交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