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英签署3000多亿大单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掘金

证券时报阮润生 李曼宁 2015-10-23 09:02:56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目前签署了近400亿英镑(约合3000多亿元人民币)合作协议,达成59项目协议和共识,不仅在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签获重大项目,并在新能源、文化等产业达成重要合作。

   核电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回顾历史,作为世界上最早发展核武器和民用核能的国家之一,英国也曾是核电大国,但是由于技术路径选择失误,能源公司私有化进程以及核能研究从业人员锐减等因素影响,英国核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停滞不前,到如今需请“外援”。而此次达成的英国核电站投资协议,不仅刷新了中国对英投资的最高纪录,也标志着中国核电技术正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根据协议,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将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共同投资兴建。一期的建造成本预计将达180亿英镑(约合1763.85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最贵核电站。其中,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持有33.5%股份。第一阶段项目投资将由投资者均摊,中方联合体将出资约592亿元。

  另外,中法将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作为合作伙伴,法国电力曾与中方合资建造台山两座核电机组。

  “进入英国核电市场对中广核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也是中、法、英三国互利共赢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

  作为核电概念股,盾安环境日前公告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更新合同协议,在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核岛通风空调设备供货合同中,新增7269.7万元采购金额。公司表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目标市场也逐步从发展中国家拓展至发达国家,公司在核电暖通领域所拥有的资质、技术、人才等优势,核电业务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除了核电领域,中信集团、三一重工、光明牛奶集团等中方公司还与英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合作。另外,在关键设备和大型装备方面,双方也达成一系列合作。其中,海航集团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民用飞机发动机选型及维修服务协议,海航集团也将成为全球运营安装A330机队的最大的公司之一;中船集团等与嘉年华英国公司、芬坎蒂尼公司签署《豪华游轮建造及运营项目合作协议》。

   新能源汽车海外突破

  相比9月份习近平访美的随行企业家团队中互联网公司汇集的情况,本次访英团队代表广泛中,除了上述能源、基建行业代表,还有两位自主品牌车企的领导者——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开始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

  伦敦当地时间10月21日,比亚迪制造的全球首台零排放纯电动双层大巴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宫亮相;与此同时,比亚迪与英国最大的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ADL)签署协议,约合6.6亿英镑,并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双方有望在双层大巴等车型上开展合作,十年内合作金额有望增加三倍。

  比亚迪欧洲公司总经理何一鹏表示,比亚迪拥有可靠的电池技术,而ADL是一个优秀的、经验丰富的大巴制造商,通过此次的强强联合,双方将共同打造出一系列能够满足当地需求的优质产品,迎接电动公交大巴时代。

  据介绍,本次合作由比亚迪提供动力系统和底盘,ADL制造车身,并在ADL位于苏格兰福尔柯克的工厂进行组装。本次达成的伦敦订单量共计51台12米单层电动大巴,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电动大巴订单。目前,在欧洲,比亚迪市场重点在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和电动叉车等领域,产品已经在欧洲近50个城市运行。

  吉利汽车新一代具有零排放能力的伦敦出租车TX5也亮相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活动现场。李书福表示将增加投资5000万英镑,增强在英国研发,扩厂建设,并打造吉利在英国的前沿技术研发中心。据介绍,自收购沃尔沃汽车后,吉利汽车也不断扩展国外市场。2013年,吉利全资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随后今年3月投资2.5亿英镑生产零排放能力的伦敦纯电动动出租车。

  吉利汽车国际业务副总裁戴阳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3月投资的英国纯电动出租车,预计第一批产量3万台,将在2017年上市。目前,吉利汽车海外市场还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发达国家对汽车节能、智能等要求高,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切入市场的主要策略。

  自德国大众柴油机排放造假丑闻爆发后,业内认为电动汽车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一些欧洲国家和城市都为电动汽车提供政府补贴,为新能源汽车海外拓展迎来契机。

  除了比亚迪和吉利汽车高管,宣布互联网造车计划的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据报道因病缺席本次访英活动。4月,乐视与英国顶级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推进车载互联网技术商用化,提供包括车载智能终端、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乐视汽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该项目按照原计划推进,预计年底将推出一些套件。

   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除了在能源、高铁、基建等“硬”基础领域展开合作,此次习近平访英在文化交流的“软”领域上亦取得丰硕成果。 在最新签署的28项商业协议里,有3项涉及文化产业。其中包括,保利集团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签署关于剧目引进及剧院管理等合作的协议;中文投文化产业(北京)集团有限公司与约克大学签署关于约克大学影视学院项目的协议;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Thomas Cook集团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协议。

  根据协议,中文投集团将为约克大学提供2亿英镑的投资,以支持约克大学为海外留学生设立定制的电影和电视课程。其中,约克大学将负责所有课程的讲授及全部学术和教学事宜,中文投集团则为校方提供教学设施所需的资金支持,同时负责合作项目的招生工作。

  复星集团再次携手英国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 Group PLC。今年以来,复星国际聚焦“健康与快乐生活”板块,快速布局全球生态圈。今年3月,复星集团斥资约10.86亿元入股Thomas Cook。6月,双方又携手成立合资企业,致力于在Thomas Cook品牌下为中国游客开发国内游和出入境游产品。其中,复星国际持有合资企业51%股权,Thomas Cook持有49%股权。

  此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英国电影协会签署《中英电影合作备忘录》,中央电视台与英国银色之门媒体公司合作制作动画片《海底小纵队》第五季。

  中英在互联网领域方面,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伦敦打造阿里巴巴欧洲战略中心;并于今年“双十一”邀请英国皇家邮政以及200家英国品牌入驻天猫国际。另一家跨境电商走秀网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签署备忘录,拟为英伦品牌批量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平台。

  记者 阮润生 李曼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