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PTV前三季亏损7.05亿 被苏宁剥离将独立上市

  成立于2005年的PPTV,十年之后脱离苏宁财报,重新“独立”。10月30日,苏宁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境外子公司Great Universe Limited和苏宁文化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文化)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所持的PPTV 68.08%股权转让给苏宁文化或其指定的子公司,转让价约为25.88亿元。

  11月2日,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发布内部信称,PPTV未来将谋求独立上市。他在信中写道:“伴随此次剥离,PPTV的股东结构更加切合要求,这将为公司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扫清障碍。”

  据公告内容,PPTV此次转让的直接原因是阿里巴巴对苏宁的战略投资。若苏宁和阿里巴巴的交易完成,阿里巴巴将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公司股份中将出现间接的外资持股。为避免外商投资产业政策对 PPTV后续业务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和限制,所以出售 PPTV股权。事实上,也避免了优酷土豆和PPTV之间的同业竞争。

  剥离的另一大原因与业绩相关。数据显示,PPTV今年前三季度共计亏损7.05亿元。此次“内部转让”也是苏宁将亏损转移,预计将增加净利润约10.4亿元。

  范志军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剥离对双方都是利好。文创产业是任何一个打算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领先者都决不会放弃的板块。“PPTV从苏宁剥离出来转向苏宁文化,有利于集中资源,推动零售与文创产业的重组和专业化运行,也将给予PPTV更多的战略发展空间和驱动力。”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向记者分析,在线视频是任何一个科技互联网巨头都要布局的领域,但苏宁选择PPTV 有很大风险,现在剥离会提高苏宁的利润率。

  这并不意味着苏宁要完全放弃PPTV。PPTV和苏宁文化结合,做在线娱乐等文化产业,会避免与苏宁集团之前的业务重合。“如果不分出来,PPTV就真的在苏宁内部没什么声音了。”丁道师说。

  不过,苏宁系的“指导”能否让PPTV获得新生仍面临考验。控股PPTV,苏宁看中的是其流量和入口作用,目的是抢占客厅经济。亿欧网CEO黄渊普对记者说,导流是短期的,苏宁正在从渠道商转向服务商,现在渠道价值在降低,PPTV 能够帮助苏宁在电商等服务上做更多探索。虽然PPTV处于在线视频第二梯队,但是它在体育内容上的优势,对苏宁的文娱、体育等产业将有帮助。

  此次从苏宁财报剥离,PPTV是否在入口、服务上完成兑现不得而知。丁道师对记者说,“PPTV在视频领域翻身的机会很小,苏宁没有完全押对牌。”

  据记者了解,PPTV和苏宁的战略合作一直在继续。双方一方面打通苏宁和PPTV的已有会员,通过PP云大数据,准确地分析用户行为、为用户推送内容;另一方面,与苏宁O2O线下渠道打通,实体品牌可通过PPTV精准匹配线上用户到线下实体消费。

  对于业务规划,范志军在内部信中称,“目前,我们的战略重心集中在硬件销售、体育产业和内容自制三大方向。”

  “视频、游戏、金融、硬件都可能是PPTV转型的方向,但现在看起来都有难度。”丁道师称,当前PPTV的主要难题是提升市占率和内容。如果转型效果不佳,未来PPTV不排除被其他公司收购的可能。

  原标题:PPTV前三季亏损7.05亿 被苏宁剥离将独立上市

PPTV前三季亏损7.05亿 被苏宁剥离将独立上市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