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双11”猫狗大战 猫回应:鸡诉鸭垄断湖面

北京晚报殷呈悦 孟环 2015-11-04 15:02:37

  “双11”,无疑是近期消费圈最热门的名字。不过,当下最抢镜的,并非双11“爆款”清单和优惠力度,而是一些围绕双11血拼与竞争的“奇葩事儿”。

  昨晚,京东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上午,天猫最新回应,称“市场需要娱乐精神,但不能仅仅停留在娱乐精神上;市场难免有炒作,但不能总是停留在炒作上,更不能把碰瓷和炒茶当作事业。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买买买

  晚会商品“秒摇”进家

  昨天下午,天猫在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乍一看像是娱乐圈的新闻,坐镇嘉宾包括导演冯小刚、主持人汪涵、魔术师刘谦等。天猫也借此公布了今年双11的新玩法:“娱乐+消费”,凡是双11晚会中出现的商品,电视前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摇一摇”,几秒钟将商品摇进手机,再通过一键下单,直购回家。

  11月10日晚,天猫将与湖南卫视办一台号称“最互联网的晚会”,不仅请来了国内外明星坐镇,还表示,主持人的衣服、插播的广告等出现在晚会中的商品以及出国游机票、扫地机器人等晚会游戏奖品,都能通过摇一摇跳到观众手机里的天猫、淘宝软件中,方便观众快速购买。

  省省省

  不用等“心得”曝光

  坏点子不可取

  这两天,一篇以“那些等着双11下单的人都是傻子吗”为题的文章“蹿红”朋友圈。文章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既能马上收到货品又能省钱的“办法”:比如看好一套原价500元、双11价格250元的睡衣,今天就买回来先穿着,双11那天,再下单一个250元的,顺便把500元的睡衣申请退货退款。这样,既提前穿了睡衣,又占了双11打折优惠的便宜。这篇文章一出,众网友也议论纷纷,大部分人表示:就为了提早穿几天,这么来回折腾,值得吗?还有网友表示,这种坏点子不可取!

  呛呛呛

  京东阿里口水战再起

  昨天晚上,京东通过其微信号“京东黑板报”对外宣称,已经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原因是近期不断接到商家信息,反映阿里在双11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

  阿里巴巴则向媒体回应称,竞争的最终解决方案是让消费者选择,不要转移话题。对于只希望享受到促销实惠的“剁手党”们而言,“口水战”最好促进“价格战”,能否最终得到最佳的价格才是最重要的。

  北京瑞中律师事务所主任邓泽敏律师表示,目前电商的“口水战”并无具体证据,无从判定真实结论。“从法律角度而言,低于成本价销售、跟供货商串通统一价格、要求供货商‘站队’等行为一定程度上涉嫌不正当竞争、造成垄断,不正当竞争肯定就会扰乱市场秩序,但是你认定很难。”律师刘铁则表示,目前网站销售商品价格战“无底线”情况非常普遍,导致有些“法不责众”的情形出现。

  记者了解到,工商总局在10月初颁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中,第十一条明确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目前,京东没有提出具体的证据证明阿里威胁商户,到最后估计还是不了了之。

  此外,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昨天就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专门向网络零售经营企业发出提醒书,重点防止商家使用虚构原价等违法招数欺骗消费者。(殷呈悦 孟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