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南驻华大使:欢迎中国企业前往越南和东盟投资

中国经济网崔玮祎 2015-11-04 15:38:56

  2015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近年来,两国关系呈现持续向好发展的可喜局面,两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就两国关系、经贸合作及“一带一路”等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邓明魁首先表示,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越中关系呈现出积极向好局面。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注入了强大动力。邓明魁说,他作为越南驻华大使责任重大,首要任务就是推动越中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增强政治互信,加强越南各领域、各部门同中方的联系,推动越中传统友谊持续发展。

  在谈到经贸合作时,邓明魁说,越中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4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8%。中国在越投资项目已达1177个,累计注册资金达84亿美元;4月份,越中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5月份,越南在重庆设立了首个贸易促进办公室;前9个月,中国赴越旅游人数达到126万人次。邓明魁认为,越中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前景广阔。目前,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越南同样处在革新开放的重要阶段,融入世界经济步伐逐渐提速。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利益,重点就是要落实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和协议,维护双边贸易稳定发展,增强在大项目上的合作。

  邓明魁表示,他将大力推动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中国。同时还建议,两国应继续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创造条件,改进和扩大“一门式、一站式服务”“通关自动化”等试点模式,延长通关时间,为边境贸易提供便利条件。

  邓明魁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时表示,中国的不断发展给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越南积极研究并参加中国提出的互联互通计划,包括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越方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为中国和越南等区域内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帮助,对提高区域内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有提升作用,为相关国家的人民带来更多益处。同时,他表示双方应加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的有效对接,共同推进越中产能和基础设施合作。

  邓明魁说,年底将要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将为越南和东盟创造更多发展机遇,越南欢迎更多有实力、水平高的中国企业前往越南和东盟投资。越南也将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为连接中国与越南、中国与东盟提供更多便利。

  邓明魁强调,越中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地理相邻、文化相通。中国的繁荣会给越南带来诸多机会。同样,越南的稳定健康发展也会给中国带来益处。他相信,如果双方能够实现和落实好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越中关系未来一定能够持续发展。(经济日报记者崔玮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