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数日资企业有意扩大在华投资

中国经济网苏海河 2015-11-04 15:38:56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祥久认为——

  多数日资企业有意扩大在华投资

  本报记者 苏海河

  近来,有关日本企业减少对华投资,一些企业从中国向东南亚转移的消息不时流传。详情究竟如何?日本企业到底如何看待在华业务及中国市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日前对数十家在华日资企业走访调查,汇总出《日本企业在华业务的现状和展望》报告。《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祥久。

  田端说,日本经济界、企业界仍然非常关注并重视中国。该机构网站主要介绍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形势、投资环境等信息,通过对网页访问量的统计发现,多年来对中国信息的访问量始终占据首位。2014年530万次的访问量中,关注中国的有39.1万次,对中国信息的关注度始终占据点击量第一位。

  有关日本企业对华投资进展情况,田端说,2013年三季度以来,日企对华投资呈现止跌态势,虽然与前两年相比徘徊在低水平,但派驻中国的日方员工和日资企业中国地区负责人对于扩大在华业务持积极态度。近两年来,每季度投资到位金额均为10亿美元左右,与2009年、2010年持平。据田端介绍,6月至8月份,代表处走访的35家日资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

  一家化学企业负责人称,“预计中国经济在有效调控下会继续增长”;一家机械设备制造商称“中国将以‘新常态’为目标继续稳定发展,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尚有很多需求未被发现,应挖掘扩大这些需求”;一家电器设备制造商称“‘中国制造2025’是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希望能给本公司带来积极影响”;一位综合商社的代表称“虽然经济发展速度下降,但中国会继续保持一定速度增长。特别是从经济规模来看,7%的增速,其增加值相当于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的GDP总和,将带动中国消费的增加”;也有企业称“从中国消费者的海外购物可以看出,中国第三产业将引导经济发展,并成为经济成熟的标志,目前日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并不理想,尚有很多商业机会值得挖掘”。

  至于今后日本企业对华业务的态度,该机构获得的22条回答中,有15条回答表示将加大对华投资,只有7条表示“维持现状”。多数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重要的战略投资区域,是潜力巨大的市场,将积极寻找业务机会,扩大在华企业的投资。

  田端说,对汇总结果的分析发现,表示将继续扩大对华投资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食品、制造业、汽车等运输机械设备、化学及医药行业等,这些行业是近几年在华产品销售最多的行业。这说明日本企业对华合作已经从加工出口转型为在华制造、在华销售的本地成长战略。相反,纯加工出口型行业,如传统的纤维和服装制造业正在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迁往东南亚地区。

  田端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此次调查汇总发现,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糟糕,此次发布报告的目的就是希望客观地介绍在华日资企业的情况,让国际社会全面准确把握中日经济关系的现状。

分享到6.79K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