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韩自贸时代再升温 海运等六领域获强力助推

中国经济网吴 珊 2015-11-04 15:38:56

  ■本报记者 吴 珊

  11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尔出席韩国经济界欢迎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韩建交短短20多年,年双边贸易额已接近3000亿美元,增长近60倍。这种迅猛发展势头在全球“难寻先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将会为未来中韩经贸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韩贸易的增速已经超过中日贸易。据海关统计,2014年中韩双边贸易额约为2905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今年6月1日,两国更是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据初步测算,未来中韩自贸区建成后,两国将合力形成一个经济总量达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中国和韩国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贸联系是重要推手之一。抢抓中韩“自贸时代”带来的机遇,将给商业贸易、化妆品、农产品等领域注入强大活力,此外,海运、港口、旅游相关概念股也有望持续受益。

  华泰证券指出,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逻辑在于:一方面,自贸区协定生效后,贸易规模有望显著增加,同时中韩货物贸易大多以海运为主,从而带来港口吞吐量和海上货物运输量的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大概率将包括通关便利化和检疫负面清单等优惠政策,此项互惠政策将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公司和海运公司,包括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公司以及渤海轮渡、天津海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海运公司。

  市场表现方面,《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近期,中韩自贸区概念股表现较佳,其中,港口类股异动明显,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日照港累计涨幅为31.78%,紧随其后的是大连港,累计涨幅为26.5%,烟台冰轮、渤海轮渡、时代万恒和连云港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分别为23.98%、21.99%、21.04%和20.53%。

  大连港作为公司港口物流业务的统一运作平台,是中国东北最大的综合性码头营运商,为客户提供油品/液体化工品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集装箱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汽车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矿石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杂货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散粮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客运滚装码头及相关物流业务,以及港口增值与支持业务。

  2015年10月13日,公司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获得证监会批复(2015年6月30日公告,股东大会通过公司以不低于定价日前5个交易日公司H股收市价平均值的80%定增不超14.75亿股H股,募资中约25%用于公司油品业务拓展;约35%用于公司国内外港口投资或优化整合,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约10%用于公司“互联网港口”建设,即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在港口各经营领域的应用布局,推动智慧港口、智慧口岸信息化应用体系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约20%用于公司其他专业化港口物流设施建设;约10%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