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港集团总裁郑庆跃被免职 8.12调查渐收网

证券时报李雪峰 2015-11-05 08:31:41

  历时两个多月,天津港(600717)董事长郑庆跃终被天津市政府一纸公告免职,自此,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处理进入收网阶段。

  天津政务网11月3日发布了一批干部任免职务的通知,涉及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天津市版权局)、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及天津市属企业,其中包括天津港控股股东天津港集团。

  通知显示,天津市有关方面决定免去郑庆跃天津港集团总裁及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职务,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卢伟就任天津港集团副总裁。

   延迟免职

  今年8月下旬,郑庆跃作为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责任人之一,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后,天津港集团并未免去郑庆跃总裁职务,其在天津港的董事长职务及在天津港集团另一下属上市公司天津港发展(03382.HK)的董事会副主席职务亦未被解除,同时,郑庆跃还兼任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按照惯例,国有上市公司主要管理层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一般会被解除相应的董监高职位,其兼任的具有行政色彩的公职亦会同步遭到解除。不过,郑庆跃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天津市委、天津港集团、天津港及天津港发展均未立即采取相应的人事调整措施,郑庆跃厅级干部的身份也随之得到保留。

  直至天津方面11月3日发布干部任免通知,郑庆跃才最终在组织上被除名。需要指出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郑庆跃被免职务只是天津港集团总裁及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其仍然是天津港董事长及天津港发展董事会副主席。若无意外,天津港及天津港发展近期将会发布公告,郑庆跃在两个上市公司中的职务会被解除。

  记者获悉,在郑庆跃被免职前,天津市有关方面对郑庆跃的处理意见存在分歧,该分歧并不是郑庆跃是否存在玩忽职守行为,而是应以何种尺度处理郑庆跃,由此导致郑庆跃在被司法控制后,职务一直得到保留。当然,郑庆跃被控制后未被立即免职还存在流程上的需要,但这并非主因。

  上述人事任免通知表明,天津方面对郑庆跃的处理已有了初步的意见,下一步便是司法程序,即天津检方向法院提起公诉,由法院作出判决。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郑庆跃被作出有罪判决的可能性极大,其翻盘的几率极低。

   强势风格难延续

  作为天津市属规模排名靠前的大型企业,天津港近年来与天津国资委[微博]及相关政府层面的关系较为微妙,并且这种微妙关系在郑庆跃就任天津港集团总裁后进一步突显。郑庆跃21岁便进入天津港务局,该局早期隶属于交通部,是天津港口首个实行政企统一管理的半政府半企业机构,应该说,郑庆跃完整见证了天津港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发展历程。

  截至天津港务局2004年6月份实行政企分开,郑庆跃已升任天津港储运公司总经理、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后,天津港务局行政职能移交至天津市交委,企业职能则由天津港集团承接,郑庆跃集官员与国企职业经理人身份于一身,短暂履职天津市交委副主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后,2011年转赴天津港集团担任副总裁,并迅速升任天津港集团总裁,实质上掌管天津港,并与天津港集团董事长张丽丽以董事长副主席、主席身份执掌天津港发展。

  从干部序列角度而言,郑庆跃曾是天津港集团二号人物,但其在天津港集团及天津港的话语权未必大幅逊色于后来从政府部门进入天津港集团的张丽丽。据了解,在某些领域,郑庆跃可以集团的名义拍板定夺,拥有绝对的权威,这与他的个人能力也不无关联,纵观天津港集团所有高层,在集团服务时间接近30年且拥有政商两界的从业经验的人并不多。

  郑庆跃的能量不仅表现在天津港集团,在与天津有关政府部门的斡旋之中,郑庆跃也显示出了较强的政治手腕和政治能量。未获天津国资委[微博]公开承认的信息显示,天津国资委对天津港集团的控制力度明显弱于对其他大型市属企业的控制力度。

  事实上,自天津港务局政企分离后,天津港集团在某些方面便一直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只不过这种自主权在郑庆跃履职天津港集团总裁后进一步得到彰显。

  有分析认为,郑庆跃被免职之后,天津港集团在天津的政治生态或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其一贯强势的企业风格或会有所收敛。有必要指出的是,此番郑庆跃被免职后,天津市并未指定天津港集团新的总裁人选,卢伟仅就任天津港集团副总裁。

  资料显示,卢伟与郑庆跃岁数相仿,此前长期在政府部门供职,如曾任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办主任,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等,2004年6月份出任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显示,卢伟在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6位副主任中排名最后,负责天津市中心城区东南部地区开发建设工作、行政审批工作及信访工作。

  查阅资料,天津港集团近期并未发生大规模人事任免及不正常人事调动,唯一一次是郑庆跃8月份被采取司法措施的同时,天津港集团总裁助理李洪峰及天津港集团安监部副部长郑树国也被立案侦查。

  相关分析认为,卢伟空降天津港集团担任副总裁只是权宜之计,不排除卢伟升任天津港集团总裁或天津方面向天津港集团空降总裁的可能性,此前郑庆跃就任天津港集团总裁之前,便从天津市交委副主任的任上过渡到天津港集团副总裁。

  当然,郑庆跃是天津港集团元老级别的人物,他从天津市交委转到天津港集团系“回归”动作,不同于卢伟的空降。然而,无论是卢伟升任天津港集团总裁,还是天津市另行安排人员履职天津港集团总裁,天津港集团固有的强势地位均将有所削弱。记者 李雪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