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证券时报李千 2015-11-05 08:27:00

  今年三季报股东名单中,汇金、证金及相关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格外抢眼。结合股东户数变化,筹码集中且国家队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股票值得关注。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48只国家队重仓股筹码高度集中

  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以汇金、证金及相关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为代表的国家队持股路线浮出水面。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13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国家队身影(包含由于持股数相同,超过10家股东并列入围的情况),占A股公司的比例接近五成。各板块分布显示,深沪主板793家,占比近六成;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351家和214家公司国家队重仓持有。

  整体来看,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国家队新进持股数占流通盘的平均比例为4.24%,但差异性较大,其中,23家控盘程度超过20%。

  良信电器第一大流通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459.02万股,此外,8只基金旗下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入围,持股数均为137万股。国家队累计持有1555.02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高达44.77%,排名居首。斯莱克、华数传媒国家队持股比例均超过三成。尽管国家队概念股涉及广泛,但近300只股票持股数低于流通股本的1%。

  数据宝统计,1358只国家队重仓股三季度净利润增长0.92%,略低于市场1.66%的平均值。超半数国家队重仓股盈利且同比增长,逾三成盈利但利润下滑,186只个股三季度出现亏损。

  大盘在6月暴跌后,中期股东户数环比增长两成,机构出逃迹象明显。三季度,大盘进一步下挫,之后走出震荡行情,A股市场整体股东户数未发生明显变化。个股方面,近六成股东户数增加,持股趋于分散,500余只股票股东户数劲增三成。相对而言,股东户数下降逾三成的股票仅71只。

  综合统计,48只股票国家队新进且股东户数骤降逾三成。比如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家队占据9席的信息发展,汇金及8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375.4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2.48%。三季度股东户数6872户,与中期27123户相比,降幅超过七成,筹码集中趋势显著。10月以来该股涨幅翻倍,股价突破百元。同为次新股的神思电子,国家队持有流通盘11.61%,三季度股东户数骤降七成,机构抢筹迹象明显。同时,二级市场走势强劲,10月以来收获八成涨幅。

  然而,国家队重仓并且持股集中的股票仍有三成跑输大盘。典型的如浦发银行,证金及汇金合计持有8.36亿股,股东户数下降超三成,10月以来微涨1.26%,远远落后上证指数。此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只银行股筹码大幅集中,但股价踯躅不前。

  这48只股票中,8只全年业绩预增,雅百特预增103.03%至145.53%,超过三季度93.95%的增长水平。柏堡龙、汇洁股份等全年利润预计增长区间中值同样超过三季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