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金公司扎堆上报量化对冲产品 准生证遥遥无期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5-11-05 08:37:00

  在今年上半年疯狂扎堆发行指数分级基金之后,近期基金公司又争先恐后布局量化对冲基金。自7月末至今,约有1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5只量化对冲产品。

  不过,早在今年1月份就有公司开始上报,但至今仍然未获“准生证”。

  扎堆上报量化对冲产品

  日前,证监会公布的2015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基金公司近期密集申报量化对冲基金。自7月30日至10月30日,共有25只以量化、对冲、绝对收益等字眼命名的产品上报,涉及16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博时基金上报了4只,分别是量化动态对冲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恒泽量化多策略绝对收益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恒裕多策略量化对冲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恒坤量化对冲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广发和鹏华则各自上报了3只,华夏上报了2只。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是融合了量化手段与对冲工具的产品,这样可以降低与股市的关联度,获取较为稳健的收益。“与一般的股票基金相比,量化投资的主要特点是用数学工具统计历史规律,通过数学模型来对投资进行判断,这都是建立在统计数据的基础上的,与主动判断和人工盯盘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当市场处于震荡时期,与市场关联性较弱,回撤控制能力较强的量化对冲产品较有优势。”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

  现存约10只量化对冲产品

  就目前公募基金现有的量化对冲产品而言,民生证券指出,国内基金行业的量化对冲产品主要分别两大类,一是中性策略产品,即股票多空策略产品,利用多因子模型优选相对股指具有超额收益的股票组合,买入股票组合的同时做空股指,在对冲掉系统性风险后获取超额收益。二是量化套利策略产品,量化套利策略指在价格具有很强相关性的产品之间寻找价差,当价差达到一定程度时对产品进行反向操作,以获取价差部分的收益。公募基金由于制度限制,暂无量化套利策略产品。

  在公募基金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放开以后,自2013年底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成立以来,陆续有10来只产品成立,包括嘉实对冲、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华宝兴业量化对冲A、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南方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中金绝对收益、华泰柏瑞量化收益、永赢量化等。从这一数据来看,当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申报这类产品的速度明显加快了。

  从收益情况来看,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4日,阿尔法、贝塔指标为周收益率数据计算,上述10只基金中,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为21.12%,其次是广发对冲套利、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A,分别是17.15%、16.63%和13.18%。而从最大回撤来看,越是后成立的基金经历的下跌行情较少,最大回撤也较小。

  暴跌让量化对冲火起来

  而基金公司开始扎堆上报这类产品,与此前经历的暴跌行情或许不无关联。

  今年6月以来,A股开始大幅下挫行情,而与股票市场关联度较弱的量化对冲基金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自6月15日开始至9月末,在普通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及指数基金大幅下挫的同时,上述10只量化对冲产品表现优秀,净值波动幅度不超过4个百分点,其中广发对冲套利、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分别上涨2.75%、2.58%和1.36%。这让基金发行人和投资者看到了这类基金的优势。

  但在上涨行情中,这类基金却明显跑输。例如在刚刚结束的10月份,上述10只基金几乎没有收益可言。

  上述基金分析师也表示,“对冲的产品每家基金公司都会上,产品线要完善,就是一个产品形态,你有我也得有。”

  不过,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的这类产品尚未有获准成立的。中邮创业基金在今年1月份上报了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层在2月份受理后,分别于3月份和8月份返回了三次修改意见,截止10月底尚未批准;南方基金于今年4月末和5月下旬分别上报了卓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和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层也均返回了修改意见。按照这个进度来看,上述量化对冲基金密集成立带来的大潮还要再等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