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途牛或欲借助金融弥补旅游盈利短板 业内提醒有风险

北京商报闫文亮 白帆 2015-11-05 09:34:41

途牛或欲借助金融弥补旅游盈利短板 业内提醒有风险

  在途牛九周年之际,创始人兼CEO于敦德宣布了未来途牛将要走“旅游+金融”的布局。就在越来越多的OTA(在线旅游)纷纷一股脑扎向“旅游+金融”时,金融风险也随之而来。目前,途牛推出了诸多金融产品,并获得了三块金融服务牌照。就在途牛加大布局金融领域的同时,业内分析指出,旅游业利润单薄现状难变,而金融的盈利点很高,不排除途牛借助布局金融业务加强营利率。然而,由于金融领域专业性非常高,风控难以做好,同时短期内金融业务也难以实现盈利。

  途牛大打金融牌

  途牛从去年开始一路补充自己的金融产品,并标榜要做“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目前,途牛已经推出“途牛金服”,在该平台上,用户可购买途牛宝、出境保等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途牛金服”发现,途牛金融目前提供的产品包括理财、消费金融、出境金融、保险、企业金融五大方面。其中理财产品包括途牛宝、基金理财、定期理财、预约理财四大系列,消费金融则包括第三方分期及今年8月刚推出的首付出发,而针对出境金融服务市场, 途牛则推出了出境保、购物退税等产品。途牛负责人更是宣布今后将加强布局“旅游+金融”业务。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途牛在今年先后获得保理经纪、保险销售及基金销售三块金融服务牌照。

  对于运营资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获得相应的资质和牌照之后,相关企业将严格按照法律规范,不能违规操作,同时更要做好对投资者的信息保护。“做旅游可能好一点,但是国家对金融的监管比对旅游的监管要严很多。”实际上,此前途牛的“牛业贷”就被媒体诟病,指出途牛针对供应端设立“牛业贷”,是利用账期把供应商贷款反过来贷给供应商,途牛借此不仅能获得一定利润,同时也可捆绑供应商。

  OTA借金融寻盈利点

  “旅游+金融”成为旅游业内的一大乐事,此时途牛也已经公开表示未来将把“旅游+金融”作为下一个八年的计划。然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途牛做金融主要是为了解决战略单薄的问题。

  于敦德在途牛九周年发布会上表示,途牛下一个八年计划要从纯旅游转型到“旅游+金融”。对于途牛的转型,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只做旅游业务比较单薄,同时旅游的毛利率很低,成本又难以下调,因此金融成为旅游业完善战略布局、多元化发展的可行方式之一。对于此种说法,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金融是趋势,未来互联网金融有可能会渗透到任何产业中去。

  据了解,旅游业利润单薄是公认的事实,近几年在价格战的压力下更是家家亏损,有媒体此前报道指出,互联网金融的盈利点非常高,在OTA频频亏钱的情况下,寻找新的盈利点成为OTA的方向。魏长仁指出,旅游企业做金融是业内趋势,OTA在此积极参与是有必要的。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为19.7亿元人民币,渗透率为5.9%,预计到2017年整体渗透率将超过30%。有业内人士表示,甚至不排除一些企业将盈利点放在互联网金融上。

  在金融事业成为目标之后,旅游企业涉水金融的可行性也让途牛借机搭上了金融快车。于敦德在九周年发布会上表示,“旅游+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创新是OTA未来的方向。他指出,相对于房子车子,旅游相对高频,相对于餐饮,旅游客单价较高,而且旅游的互联网程度相对较高,因此旅游最适合与金融结合。然而,有业内人士直接指出,旅游企业做互联网金融业务,实际上就是利用旅游企业大量的资金流打一个“时间差”。此外,魏长仁还表示,“做金融的话肯定是战略选择,短期的话做金融并不会赚多少钱”。

  金融产品依然面临风险

  在旅游企业的需求下以及金融与旅游业结合的合理性,促使旅游企业涉足金融成为趋势,但是金融产品本身专业性很强,旅游企业能够做好金融产品尚不可知。同时,规避风险以及如何满足金融产品的专业性,都将成为困扰涉足金融的旅游企业未来需面临的问题。

  对于旅游行业涉足金融事业所面临的隐患,黄震认为,金融产品确实会存在隐患,如果是自己开发的金融产品,则涉及到资金池的运作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有关监管的要求,此外涉及到金融产品,旅游企业要有充分的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否则容易涉嫌违规操作。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到,目前政策、互联网金融的限制较多,旅游企业之所以涉及互联网金融领域,除了追寻新利润点,在法律法规上可以打一个“擦边球”。

  面对金融产品所带来的风险,途牛表示目前已经成立了信贷事业部,共有200多位有银行、金融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小贷公司等北京的成员,通过打造专业的风控团队做好风险控制。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来妍建议,途牛等涉足金融的旅游公司应该选择金融领域合作伙伴,得到更为专业的指导和支持,而在选择金融产品种类时,应选择成本较低、风险较小、周期相对较短的产品,同时,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及征信系统对用户进行评估,针对不同群体的用户推出相应的金融产品。

  但即便如此,一些风险还是难以避免。某金融业内人士分析到,通常之下金融产品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并不仅有风险控制团队就可以避免。很多传统的基金、理财产品本身就具备风险,此外,旅游企业即便是把资金交由第三方负责,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因为企业并不能完全掌控第三方。

  “旅游+金融”盈利任重道远

  金融作为旅游企业潜在的盈利点,已经在旅游业内成为趋势,但未来是否真的能够为企业创造利润尚不可知。有业内人士建议,金融产品种类繁多、专业性较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切忌打擦边球。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目前也处于发展中,在此过程中也会面临诸多淘汰。魏长仁表示,金融是很专业的事情,途牛刚开始也是从销售做起,就是帮助基金卖产品,之后再逐渐往深了去做,从趋势上讲是不错的方向,不过也会有淘汰的过程,未来具体如何要看途牛各方面的运营能力。他指出,目前旅游企业做金融任重道远,最终是否能够解决盈利的问题也难以预计。记者 闫文亮 白帆/文 宋媛媛/漫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