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启动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倒逼企业自觉治污

中国新闻网陈静 2015-12-18 07:13:33

中新社上海12月17日电 (记者陈静)上海日前正式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试点,倒逼企业自觉采取治污措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此举引来各方关注。

上海市环保局综合规划处官员17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PM2.5和雾霾的主要前提物,也是上海排放量最高的大气污染物。

据了解,上海VOCs排污收费试点行业包括石油化工、船舶制造、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电子等12个大类行业中的71个中小类行业,基本覆盖了上海工业VOCs重点排放行业。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程金平当日告诉记者,VOCs还是上海夏季污染物——臭氧的重要来源之一。据统计,目前,上海每年全口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超过40万吨,其中,工业企业排放的约占六成。上海市环保局表示,降低企业VOCs的排放量对改变空气质量大有益处。

对此次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试点,程金平说,此举可大大限制企业排污量,工业企业各自管理好其所在区域的环境,上海的环境状况自然会改善。

此次启动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试点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15年10月1日起,在国家试点行业的基础上,增加涂料油墨生产、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作为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共涉及5个大类、13个中小类行业;第二阶段自2016年7月1日起,增加工业涂装、工业涂布等行业,共涉及7个大类、53个中小类行业;第三阶段自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家具制造、医药制造、电子、橡胶塑料和木材加工等行业,共涉及12个大类、71个中小类行业,基本覆盖本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行业。

上海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标准将分三步,逐步提高治理成本水平。自2015年10月1日起的第一阶段收费标准为10元人民币/千克;自2016年7月1日起的第二阶段,收费标准为15元/千克,自2017年1月1日起的第三阶段,收费标准为20元/千克。

收费标准的逐年提高,旨在促进企业污染治理,这也向企业发出了强烈信号,不采取治理手段,就将面临高额收费。

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试点中,上海将加快污染治理进度,鼓励高水平治理。据悉,对按上海工业VOCs治理方案要求完成废气治理的,排放浓度低于或等于排放限值的50%,且当年未受到环保部门处罚的,按收费标准的50%计收排污费;对于未按方案要求完成废气治理的,或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按收费标准的2倍计收排污费。

同时,为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列入国家和上海限制类、淘汰类名录的相关企业(工艺、设备、产品等)实施差别化收费,与本市差别电价等政策形成合力。其中,对淘汰类相关企业按收费标准的2倍计收排污费,对限制类相关企业按收费标准的1.5倍计收排污费。据了解,相关部门所收取的费用将转向用于环境污染的治理。

上海市环保局官员表示,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收费试点,其内涵与环保税一致。(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VOCs 挥发性有机物 排污收费 治污 收费标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