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加息25个基点 盘点耶伦发布会三大看点

一财网 2015-12-17 07:43:46

  原标题: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盘点耶伦发布会的三大看点

  时隔近十年,备受市场瞩目的美联储首次加息(25个基点)终于落地,而美联储也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也重申,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仍将持续,后期加息进程会较为缓慢。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发布最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决议,由于就业市场闲置问题(underutilization)自2015年稍早“明显地消退” (diminished appreciably),对通胀率回升至2%保持合理的信心,因此决定加息25个基点。耶伦强调,不要过度看重首次加息的重要性。

美加息25个基点 盘点耶伦发布会三大看点

加息为了央行信誉还是基于经济实情?

  此前,虽然美联储持续向外界释放加息信号,但当前全球央行仍在继续加码宽松,似乎美联储有按兵不动的理由。那么此次加息究竟为了央行信誉还是出于经济实情?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解释了缘何美联储选择在此时点启动加息。她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不断复苏,失业率下降至4.9%;随着油价因素逐步消除,通胀会不断向2%的目标迈进。

  此外,耶伦也指出,海外风险仍存,但已经有所缓解; 尽管美元走强打击了出口,但强劲的国内消费起到了中和作用(美国国内消费占总消费的85%),因此加息条件已经满足。“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可能会逐步推动通胀抬头,如果过晚加息或将致使美联储未来采取更激进的方式加息来避免经济过热,这也可能导致经济重陷萧条。”

  耶伦也强调,不要过度强调首次加息的重要性,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将维持宽松,“我们会密切监测经济走势,确保通胀和就业实现我们的长期目标。未来加息进程会较为缓慢,但会根据未来数据做出调节。”

  FOMC最新经济预期显示,上调2016年GDP预期至增长2.4%(9月料增2.3%),下调2017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至2.4%(9月料为2.6%),维持长期利率预期在3.5%不变;下调2016年失业率预期至4.7%(9月料为4.8%),维持长期失业率预期在4.9%不变了;下调2016年PCE通胀率预期至1.6(9月料为1.7%),PCE通胀率料在2018年回升至2%的目标。

  (图为FOMC最新经济预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