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汇率调整将继续 利率敏感型资产将受益贬值

  昨日,人民币延续上周的大幅波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一早盘快速走低约170点。在2016年国内首个交易日、夜盘交易的第一天,人民币于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双双大跌,跌破6.5整数关口。

  针对人民币昨日暴跌的原因、未来的变化趋势、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的影响、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等问题,证券时报记者对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进行了专访。

   人民币汇率仍在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人民币暴跌的原因有哪些?未来的走势将会怎样?

  鲁政委:人民币暴跌主要是前一段时间该调整而没调整的势能积聚的结果,是在整个金融改革市场化进程不断在加快的背景下释放的结果。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对金融改革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未来的人民币走上一个更加市场化决定的汇率。

  之后的汇率是升是贬,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中国的经济在调整中,为L型,人民币汇率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预计到2016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到7.3左右。

  邵宇:人民币现在在承受比较明显的贬值压力,因为其他国家相对美元贬值更多,人民币的有效实际汇率还在上升。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全球资金向美元集中,所以自然会有贬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在2016年的贬值幅度会在5%左右。

  李慧勇:汇率最终是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相对经济增长,二是相对投资回报,三是国家战略。目前中国经济还在探底过程中,房地产和资产市场投资回报面临下降;从国家政策上来看,央行之前是采取了一个相对僵化的货币体制,现在“8·11”汇改,实施一篮子汇率制度,主要是希望市场在汇率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了汇率从隐形贬值到显性的价值回归的过程。

  关于贬值是否到底,取决于前面两个因素,取决于中国经济什么时候真正企稳,步入新周期。按照申万宏源的研究,要到“十九大”才能够真正步入新周期,在此之前人民币会不断承压,在波动弹性加大的情况下,呈现贬值的状态。预计到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会贬到7左右。

   对出口有正面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有哪些影响?对金融机构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有哪些建议?

  鲁政委:汇率贬值对出口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如果调整的幅度多一些,出口的压力会有明显的缓解。更为重要的是,不只是对出口有影响,对整个总需求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全球化的时代,内需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家的国内需求。消费和投资都是按照实际有效汇率高低而在全球经济投放的。所以,大萧条中,虽然全球化水平和贸易都是萎缩,并无碍于影响贬值和复苏的序列。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可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

  具体对大类资产,从币种的角度来看,首推美元。汇率贬值,对于股票和权益投资是有益的。对于债券,如果贬值的幅度够大,中国经济有明显的复苏之后,整体上对固定收益并不是那么有利。美元反弹的背景下,对大宗商品不是很有利,特别是目前在全球经济处于调整的过程中。

  邵宇:人民币贬值有一定的促进出口的作用。贬值对中国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会形成一定的压力,特别是负债端主要是美元的金融机构。

  现在是在美元的升值周期,投资者还是要多配置一些比较强势的货币,包括美元、英镑;同时,降低杠杆操作,对新兴市场的风险资产的杠杆也会降低,新兴市场资产的收益率也会随之降低。

  李慧勇:人民币贬值对资产和负债一方或两方涉及外币的金融机构将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当本外币资产和负债不匹配的金融机构影响更大。

  金融机构业务层面,比如说,过去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投资者都希望尽可能多地少持有人民币,多持有外币,相当多投资者需要从金融机构兑换外币,金融机构因此更多地展开外汇资产相关的业务。同时,涉及外币债务,如果相关金融机构在代理在境外融资发债业务,将会面临人民币贬值,外汇增值的风险,可能会受到抑制。

  大类资产核心取决于资产本身能带来资产回报的高和低,资产本身的波动性大和小,这是决定投资者配置何种资产的首要原因。人民币资产有没有价值,房地产、股票、债券要不要配置,关键取决于未来的利率走势。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汇率贬值意味着资金流出,利率上升,对于敏感性资产肯定是不利的,包括房地产、股市、债市。但是,假如可以通过宽松的政策,例如双降来引导利率下行,在人民币贬值情况下,利率敏感型资产依然能够带来不错的投资回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