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A股首次触熔 全球金融市场“伤风”

证券时报方海平 2016-01-05 08:52:56

  开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和汇市同时大跌。受此影响,亚欧股市昨日集体下挫。

  昨日是A股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熔断机制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迎来的首个交易日。当日A股暴跌,两度触发熔断机制,再现千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暴跌6.86%,创4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跌幅更大,达到8.20%;创业板指跌幅也达到8.21%,为史上第三大单日跌幅。

  受A股大跌影响,昨日MSCI亚太指数下跌1.7%,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3.1%,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17%,香港恒生指数跌幅为2.68%。欧洲股市大幅低开,欧洲Stoxx50指数、法国CAC40指数盘中跌幅均超过3%,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超过2%,德国DAX指数盘中跌幅更超过4.5%。截至昨日23∶30,美股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超过2%。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双双大跌,前者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低。截至记者发稿,首日人民币夜盘交易续跌至6.5352,离岸已跌至6.6270附近。此外,债券市场5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上行约8个基点。

  在机构看来,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触发熔断,与多个不利因素的共振相关。一方面,重要股东“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另一方面,注册制渐行渐近。不过机构也认为,市场连续触发熔断的概率不大。国泰基金认为,市场本身杠杆并不高,未来连续深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为有限。

  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天债券市场跌幅较大,资金面相对节前反而显得紧张。一方面元旦前后的降准降息预期落空,另一方面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全周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与往常节前投放相悖。同时,由于前期债券市场上涨幅度过猛,现在进入一个正常回调阶段。

  某大行交易员表示,昨日的大跌,情绪因素占据上风。除了政策预期落空外,还可能与个人5万美元购汇额度在新年首个交易日集中释放有关,这不可避免导致了资金紧张。该交易员称,往年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2016年人民币会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上述交易员表示,今年人民币贬值几乎是肯定的,问题仅在于贬值的幅度如何。

  去年末,彭博受访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显示,到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或将下跌1.6%至6.60。汇丰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跌至6.70,跌幅有望达3.1%。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大幅贬值,兑美元最多或跌至7左右。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幅度取决于央行对汇率市场的干预程度。若干预较多,则预计贬值5%以上;若干预较少,则可能贬值多达5%~10%。

  (见习记者 方海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