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机构解析A股“速熔”八大动因

证券时报杨庆婉 2016-01-05 09:02:35

  熔断机制实施首日,沪深股市(包括B股)先后两次触发HS300指数熔断阈值,交易时间提前结束。机构认为,高管解禁潮来临、新股发行节奏未明、年末获利了结股市缺血、经济增速不容乐观、基金换仓等八大原因导致了昨日市场暴跌,触发熔断机制。至于后市,国金证券认为市场的结有待打开,国海证券则表示春季行情还需等待。

  八大原因引发暴跌

  昨日,沪深300指数连续两次触发熔断机制。国海证券认为,引发市场暴跌有八大原因:

  第一,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万亿解禁洪荒冲击A股,5%以上股东减持引发的供求关系失衡的担忧。

  第二,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49.7,预期49.8,前值49.6,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影响市场做多情绪。

  第三,从管理层信息显示,2016年资本市场主基调就是“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新股发行数量会大幅超预期。

  第四,近三周A股开户数连续下降,增量资金入市放缓,难以支撑股指反弹。

  第五,元旦后第一周或许就会有新一轮IPO名单出炉,这或将给两市带来心理层面的影响。

  第六,岁末年初做表压力,资金暂难回流,股市仍处于缺血状态。

  第七,年末排名考核通过前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者不再有护盘动力,而是要重新制定投资策略,调整持仓结构,比如卖掉一些浮盈较大的股票,从而有可能引发市场震荡。

  第八,去年12月最后一周,市场对中国央行的降准预期再度落空。事实上,不仅市场期待的降准迟迟未能兑现,而且央行公开市场货币投放量也明显萎缩,反映宽松预期明显延后。自去年11月以来,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连续两个月缺席。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监管层近期对市场态度上的微小变化是导致市场下跌的导火索,而熔断机制首日运行,忽视了流动性备付的风险,是加深市场下跌幅度的主要原因。

  今年1月份市场环境有所不同的是减持禁令到期在即,甄待政策及时对冲,而且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1月份处于真空期的假设被证伪。客观上讲,“熔断机制”的实施必然会对流动性的需求造成影响,市场参与机构为了备兑赎回的资金需求,会被动的做些减仓,从而加深市场调整的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HS300指数首次触发熔断用时2小时15分,而触发第二档阈值(7%)则仅仅用了5分钟左右,这5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显著放大,显然是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

  后市有待观察

  中融基金认为,本次熔断机制的实施,会大幅提升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使得价格和流动性产生脱节,价格和成交量的体现形式不再是市场化的交易行为,使得市场价格出现“畸形”状态,容易出现极端走势。

  国金证券表示,后市三道“结”待解开:寄望于监管层尽快作出相关的表述以稳定市场的预期,任何金融创新需要循序渐进;寄望于监管层对新股发行的节奏给出相关明朗的预期,1月份发多少;建议尽快明确1月份减持禁令到期后的对冲政策。总的来讲,只有预期的稳定,市场的平稳,才是共赢的市场。

  国海证券认为春季行情还需等待。目前来看,大的逻辑依然存在,但去年12月降准预期落空,市场对创业板涨幅较大后业绩能否匹配有所担心,会导致2016年的春季行情晚一点,幅度小一点。整体策略上依然建议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从短期催化剂来看,关注钢铁和军工板块。

  联讯证券则表示,策略上规避近期将要面临解禁的个股,尤其是涨幅超过50%、解禁市值占总市值比例超过30%、估值较高的个股可能出现较强的抛压。  (记者 杨庆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