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最赚钱电影院吸金术 合理选址是基本要素

北京商报卢扬 郑蕊 2016-01-05 10:08:22

  随着电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以及观众对于电影的需求逐渐增加,国内电影院数量也越来越多,包括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的数量也在增加。虽然电影院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票房,同时国内票房也已达到440亿元的规模,但并不意味所有电影院都能得到预期收益,亏损的也不是个例,而特色化、差异化则是电影院的发展要素。

  合理选址是基本要素

  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新增影院1420家,新增银幕8183块,平均每日新增22.4块,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经有7205家电影院,全国累计银幕32487块。而在这上千家电影院中,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继续蝉联票房收入最高的宝座,此外深圳橙天嘉禾影城、上海万达影城五角场店、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和北京星美国际影城金源店在2015年的票房收入排在前五位。

  票房收入TOP 5的5家电影院均位于一线城市,且其中有3家影城都位于北京,此外地理位置也都在购物中心或商业广场等场所内,如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位于卓展购物中心、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位于富力广场。

  在UME影城安贞店经理任辉看来,选择一个好的地理位置是电影院未来发展的基础,并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电影院的观众人次和票房收入,而在商场、购物中心等地区开办电影院可将购物人群发展为观影人群,同时该地区的交通也相对较为方便,便于消费者前来观影。

  关键在于差异化经营

  一个好的地理位置只是影院获得高票房的基础,但目前影院数量众多,尤其是一线城市,市场已逐渐趋于饱和,可供消费者的选择较多,市场竞争也逐渐加大,若此时仍只凭借较好的地理位置,虽然能获得一定客流,却难以让影院获得持续发展。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年票房收入排在前五位的电影院均有自己的特色。以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为例,该影院将自身打造为成龙主题电影院,并以成龙主演的电影作为主题,通过技术手段将电影的经典桥段进行立体式的场景展现,同时还会展示影片中的道具、海报墙和成龙塑像等,而卖品区也会有以成龙出演过的电影为主题的衍生品,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而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则在环境等方面下了一番功夫。该电影院休息厅多、空间大,还配有咖啡厅等,观影过程较为舒适。影厅内的座椅较为宽敞,音效、屏幕效果不错,即使该影院价格高于其他影院,但消费者还是愿意来该影院观影。

  “如今国内电影院在以每天22块新增银幕的速度进行扩张,市场竞争力度进一步加强,为了更具竞争力,电影院要注重特色化经营,与其他电影院形成差异,从而增加消费者对自身的选择概率,吸引其能在此进行观影,提升经营效益”,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

  以精细化运营打造品牌

  如今人们越来越愿意走进影院观看电影,人均观影次数也在增加,但影院若想获得较高票房收入,除了放映影片外,还需要在硬件设备、软件服务等方面进行精细化运营,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方式,并形成较好的口碑,有利于品牌的打造。

  从去年票房收入较高的5家电影院可以看出,均已通过精细化经营使自身在观众群中形成一定口碑和品牌影响力,使得老顾客愿意继续在该电影院观影,新顾客也愿意走进电影院进行尝试,逐渐提升观影人次,票房收入也会随之提高。

  饶曙光表示,目前国内银幕的增长速度与观众人次的增长速度并不完全匹配,使得影院市场存在泡沫,但与此同时部分电影院还属于粗放式经营,这并不会使自身在市场竞争中更具影响力,也不利于吸引观众来此长久观影,而精细化运营则能帮助电影院扩大竞争力,提升观影群体规模和票房收入。同时这也便于电影院与其他公司商谈合作,从而实现更高的利润。(记者 卢扬 郑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