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影视行业并购火热 市场泡沫难消

  在2015年迅速增长至440.69亿元票房的背后,资本市场也再次掀起对影视行业的关注,使得2015年涉及影视领域的并购达76起。而在众多资本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影视行业、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难以消去的市场泡沫也在对影视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自2014年起,资本市场就已开始掀起影视行业的并购潮,而去年这一股热潮不减反增。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A股市场共发生137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事件,涉及资本约2300亿元,其中影视相关并购达76起,相当于每星期均会发生一起影视并购事件,总共涉及资本2000亿元,其中不乏房地产、旅游等资本运作的跨界收购事件。但在2013年,A股中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事件仅有7起,而2014年影视并购为61起。

  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看来,资本是逐利的,“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电影市场却处于迅速发展的状态中,票房规模不断扩大。在其他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出现萎缩的情况下,为提升自身收益纷纷将目光放在影视行业,同时影视企业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占据市场话语权,也选择对小型影视企业进行收购”。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并不是所有影视并购事件均能顺利完成或是获得预期收益,如*ST申科于2015年5月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重组海润影视,其中*ST申科表示原因是海润影视完不成业绩对赌,什么时候能完成又是未知数,为了保证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只能宣告终止。此外,康强电子也于2015年11月宣布终止收购永乐影视,终止原因是交易对方认为发生了双方都无法预测及避免的客观事项。

  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对此表示,影视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并不是每一部影视作品均能获得成功,而对于跨界资本,隔行如隔山,更容易因缺少经验出现失败的情况,且经过持续火热的并购后,优质标的公司越来越少,成为稀缺资源,进一步增加投资风险。

  尽管并购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但由于票房的持续走高,且出现打破票房纪录的影片,使得部分投资者只关注到少数成功的影视作品,忽略大部分未获得预期收益的影视作品,并为追求利益持续注入资本,而这种非理性因素也产生了市场泡沫。

  “由于大量资本的注入,目前影视行业并不缺乏资金,尤其是优质项目。而疯狂进入的资本在产生市场泡沫的同时,还会因投资者赚快钱的想法对行业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未来随着市场逐渐稳定,投资人也会逐渐客观地看待影视行业,从而使得投资逐渐趋于理性”,刘纲表示。(记者 卢扬 郑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