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股市新机制首日遭“不回档公测” 后熔断时代您需要知道啥?

股市新机制首日遭“不回档公测” 后熔断时代您需要知道啥?

中国股市,从不吝惜创造新的历史。

  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熔断机制“首秀”即遭触发,且在13点34分二次熔断,两市提前暂停当日交易。

  “涉市未深”的散户,显然对这一情况始料未及,乃至于二次熔断后,仍有许多股民在询问:“为什么我的股票交易不了?”然而,熔断之后,与其抱怨,还不如想想对策更实在。

  “刚看明白熔断是怎么回事,

  已经第二次停牌了”

  “60003X”……同样的数字,陈宇连续输入了两遍,虽然选择了“闪电买入”,但按过回车过后几分钟,股票交易软件仍显示“未成交”。

  此时陈宇才发现,他想“抄底”买入的股票,已经成了一条横线。

  就在陈宇还在疑惑股票为何突然停牌时,同学群里突然跳出条消息,“这刚第一天,就熔断了啊。”

  熔断?同学的消息看得陈宇一头雾水。回想那一刻,陈宇为自己“去搜索了一下而不是问同学”感到庆幸:“炒股四五年,这么大个事都不知道,多丢人。”

  同学口中的熔断,是指2016年1月开始实施的股市新政——在股市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这一起源于美国的股市保护机制,旨在保护投资市场,不被突然来袭的恐慌情绪所击倒。

  按照中国A股市场制定的新规,熔断机制发挥作用的第一道关卡为涨跌幅达到5%。这一阈值在13点13分被击穿,也导致陈宇的股票交易,被强制终止。

  “我刚看明白熔断是怎么回事,就发现大盘已经第二次停牌了,我想买的股票,也跌停了。”13点34分,刚刚恢复交易6分钟的股市延续了之前的大跌,以“跳水”姿态冲下熔断机制的第二道关卡——跌幅7%,最终以千股跌停的局面收场。

  “我得感谢熔断,让我没抄在半山腰上。”陈宇的“嘚瑟”,在同学群里引发了一致的声讨。虽然许多人早就知道熔断机制的实施,但2016年首个交易日就触发熔断的惨烈情形,还是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某种意义而言,这一局面也违背了监管层的预期,熔断机制本就以“市场稳定剂”形象出炉,乃至于熔断后的15分钟,都被媒体形容为“冷静期”。

  “从结果看,大家可一点都不冷静,还更慌了。”虽然并没有关注熔断政策的制定,但陈宇对第一次熔断后大跌的逻辑了然于胸——这是他最熟悉的散户心态——当熔断发生时,15分钟的“冷静期”成为恐慌情绪的“酝酿期”,散户股民纷纷在熔断恢复后卖出股票避险,从而形成市场踩踏:“本来今天大跌,我觉得可以抄一点儿了,这一熔断,我就不敢抄了,再观望两天吧。”

  “只算账的话,

  熔断后大跌跟直接大跌,也没什么区别”

  首日熔断是前无古人的头一遭,但千股跌停、股市暴跌,对于浸淫于A股市场的老股民,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于是熔断生效后半个多小时,网络上的“诉苦会”,已变成一次充满自嘲意味的“段子秀”。

  “熔断机制是体恤股民啊,本来还要受一个半小时的煎熬,现在大家轻松了。”14点刚过,股民老唐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新消息,每天都要盯盘的他,如网络段子中的操盘手一样,“提前下班了。”

  “下班后”的老唐,开始在网上一条条翻阅网友新创作出来的股市段子,让他最中意的一条,是“熔断还是有用的,本来跌7%股民们早就在鬼哭狼嚎,但是今天我发现网友评论一个比一个欢乐,大家像是五千万人一起在网游,由于连续完成-5%和-7%两项任务,很多人还欢快地讲起了段子,群众表示情绪稳定。等到晚上想起这次公测不删档,到时候努力别哭出来。”

  “如果只算账的话,熔断后大跌跟直接大跌,也没什么区别。”突如其来的大跌,让老唐损失了近十万元,但炒股十年,这样的损失老唐早已司空见惯。在他看来,熔断机制的长期影响仍未可知,只不过首日实施就两次熔断,对于股民的心理意义,远大于投资价值:“如果接下来的几天,股市一断再断,恐怕大家就没有现在写段子的心情了。”

  说笑归说笑,老唐已经开始谋划接下来的投资计划,“缩仓缩股,持币观望”,是他接下来几个月的计划。

  “猴年股市是猴市,注册制、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哪个处理不好,都够股民喝一壶。”不到15点,老唐已把股市中近四成的闲置资金转回银行卡,他准备把这部分资金挪到其他投资渠道中:“炒股不赔钱比赚钱还重要,就算明天股市正熔断,也还是躲一阵为好。”

  “炒股七年刚回本,这次我还是长点儿心吧”

  在炒股的朋友圈里,孙鹤是心态最轻松的一个——2015年10月,他已卖掉了手中的所有股票,空仓至今。

  孙鹤自称“老韭菜”,因为在炒股的七年中,他赔多赚少,挨过了漫长的熊市和无数次过山车,去年底才回到起点,“不赔不赚”。

  回本后,孙鹤第一件事就是清空了持仓,为的是“静一静”:“那段时间想过很多,自己是不是别炒股了。”

  除了自己屡战屡败的投资业绩委实难堪,让孙鹤心有余悸的,还是层出不穷的救市新政,“现在回想起来,每次政策出来,我都被坑,怕了。”

  2015年的经历尤其如此,从“4000点牛市起点”,到“3500点的政策底”,孙鹤与许多股民一样,“坐了一趟趟过山车,我总算下车了。”

  熔断首日的股市,也坚定了孙鹤的看法,“如果政策还没推出来就那么多争议,是不是应该再慎重点儿?”

  事实上,熔断机制在征求意见时,曾受到多重质疑,较为容易理解的一个理由是,其他设置股市熔断机制的国家,均没有“涨跌停板”的规定;而拥有“涨跌停板”的国家,则不设熔断机制。这也让中国股市成为“独一份儿”,知名投资人但斌在其微博上便质疑,“在有涨停板制度背景下,出台这个机制真是画蛇添足,难以理解。”

  “重回股市,我给自己定的标准有两条,2500点以下,所有救市政策取消。”孙鹤坦言,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在怂恿他重回股市,准备抄底,“对他们,我都是一句话,炒股七年刚回本,这次我还是长点儿心吧。”

  补课

  后熔断时代,

  你需要知道什么

  Q1:股市熔断后,多久会恢复交易?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14时45分前沪深300指数上涨、下跌达到或超过5%时,暂停交易15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如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一次熔断恢复交易后,指数只要不达到7%,不会触发第二次熔断。

  Q2:熔断触发后,股市就没得炒了?

  触发熔断时,沪、深交易所暂停全市场的股票、基金、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的交易。股指期货所有产品同步暂停交易(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但国债期货交易正常进行。

  不过,投资者还可以交易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投资品种。逆回购等产品也不会受到影响。

  Q3:熔断期间,撤单行不行?

  熔断于15时前结束时,投资者可以在熔断期间继续申报或撤销申报,指数熔断持续至15时结束的,熔断期间仅接受撤销申报,不接受其他申报。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熔断期间改变心意,完全可以立即撤单,以避免可能发生的损失。

  Q4:股票不能炒了,基金呢?

  股市熔断会影响股票型、偏股型等多类型基金的申赎,具体办法以各基金公司相关公告为准。投资者应提前了解手中基金所属公司的规定,一般而言,如遇到全天熔断情况的出现,基金公司都会顺延基金的申赎,对于基金净值的计算也会有相应的规定。

  主笔 吴楠 插图 宋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