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政协委员张澍:三地病人转诊医保报销应一体化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1月至9月,北京诊疗人数为16476.4万人次,天津为5249.7万人次,河北为8151.3万人次。北京的诊疗人数超过天津、河北两地的总和。”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澍说,三地诊疗人数差距拉大的背后是三地医疗资源的巨大差距。以三甲医院数量为例,北京为80家,天津为49家,河北为66家,而2014年北京常住总人口为2151.6万人,天津市常住人口为1516万余人,河北省常住人口为7383.75万人。按三甲医院、诊疗人数与常住人口的比例看,三地的差距巨大。

  与此同时,由于卫生资源分布不合理,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北京目前承受的医疗压力早已超负荷。有数据显示,现在每天进入北京的近70万就医者中,超过五分之一来自河北。张澍呼吁尽快破题京津冀医疗一体化谋篇布局。而他认为推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应重点从三个“共享”和两个“一体化”入手。

  三个“共享”包括共享医疗资源、医疗信息和医疗质量管理。针对京津冀三地医疗资源的不平衡现状,京津等地三甲医院应与河北等地的基层医院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共同组建有特色的医院集团,协调出台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确保在京津冀范围,医生多点执业的合法化;建立整合京津冀三地医疗信息平台,三地居民到任何一家医院就诊,其他地区的医生都能通过信息平台快速查询到该市民的身体状况、曾经接受的诊断、检查、治疗等信息,并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确定对该病人的检查和诊断方案;共享医疗质量管理,要确定医疗质量基础指标,使得三地医疗质量管理可以有效对接。

  两个“一体化”是指病人转诊一体化和医保报销一体化。张澍建议借鉴“双向转诊”经验,在京津冀范围内以大型三甲医院为龙头,建立起覆盖不同地区和病种的医疗网络,建立一体化的转诊机制,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在网络医院,危重病、疑难病的救治到大型医院。在医保报销一体化方面,张澍认为,在目前的医保报销体制下,在北京天津工作、河北居住的居民,看病不得不到北京,否则难以报销。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则要求三地应着力实现医保的共同统筹和机制对接,通过打通政策壁垒,统一居民医保用药目录范围、报销范围和项目以及起付线等,让三地居民在任何一地接受医疗服务都可以享受医保报销的待遇。(记者孙颖)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