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柳化股份巨额套现却无钱增持 四公司未兑现承诺

  去年5月曾大手笔套现2.28亿元的柳化股份控股股东,要令投资者伤心了——柳化股份周四公告其无钱兑现股灾时的增持承诺。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初步梳理发现, 天龙光电 、 利尔化学 和 荣安地产 也存在去年股灾时增持计划或承诺未执行情况。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未兑现增持承诺的上市公司应想办法抓紧时间兑现,给投资者一个明确说法,否则伤害的将是企业“商誉”和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其建议对这种失信行为严厉打击,“惩一儆百”。

  套现2.28亿后无钱增持

  去年7月9日,柳化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称柳州化学工业集团计划在2015年7月9日起的6个月以内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资金不低于2284万元。

  大半年过去了,柳化股份的投资者始终没有盼到控股股东的增持,等来的只有周四一纸公告——控股股东由于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融资困难,截至目前仍然没有筹措到增持所需资金,所以导致增持计划一直无法实施。

  然而,去年上半年柳化集团曾连续大手笔减持柳化股份——5月19日至21日通过连续竞价方式共卖出1987.47万股,平均减持均价为11.49元,套现金额超过2.28亿元。

  对于增持计划未来会否继续,柳化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周四向记者表示“暂时不清楚。”

  四公司未兑现增持承诺

  实际上,柳化股份并非个案。去年股市大震荡发生后,大量公司响应证监会号召在7月9日起相继公告大股东或董监高计划或承诺增持,现在增持未能执行的情况相继出现。

  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截至3月11日收盘,利尔化学、天龙光电和荣安地产均存在股灾时的增持计划或承诺未兑现情况——利尔化学控股股东计划增持不超过5000万元,天龙光电控股股东计划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荣安地产实际控制人王久芳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增持合计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不但如此,荣安地产控股股东荣安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久芳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怡心还计划3月1日起6个月内,预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总股本5%-30%的股份。 增持 “放鸽子”的原因以及未来是否还会增持,这三家公司也均未公告说明。

  周四,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分别致电上述公司了解情况,利尔化学电话无人接听,天龙光电称领导不在不接受采访。

  荣安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则称:“增持只是计划,不是承诺。公司是否实施计划,要依据股价的走势来决定。去年7月份公司股价下跌较快,为了响应证监会救市的精神、维持股价稳定,才有了这个计划。之后市场回稳,公司股价也随之稳定,因此大股东也没必要增持了。”

  至于是否有后续增持计划,该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要依具体情况而定。现在的股价较稳定,增持的可能性很小。”

  宋清辉:严厉打击“惩一儆百”

  周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作为公众公司,其做出来的承诺可以用‘一诺千金’来形容,未兑现增持承诺的上市公司应想办法抓紧时间兑现,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说法,否则,随着投资者的质疑声越来越高,伤害的将是企业的“商誉”和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

  宋清辉进一步称,“就公司承诺增持计划未兑现一事,上市公司首先应向投资者致歉,并承诺今后的增持计划将严格履行承诺。”

  对于股灾时增持承诺不兑现,宋清辉表示:“这种行为的行政处罚是必要的,但行政处罚毕竟只是事后的惩戒措施,它对履行承诺没有实际效果。”

  “‘言而有信、重诺守约’是商业社会的基本规则。对这种承诺不兑现的上市公司可以拉入失信‘黑名单’,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对一而再、再而三顶风作案的上市公司失信行为应该进行严厉打击,通过巨额罚款等手段‘惩一儆百’。否则,上市公司觉得违法成本很低,震慑作用有限。”宋清辉最后如是表示。

柳化股份巨额套现却无钱增持 四公司未兑现承诺

责任编辑: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