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项俊波:国内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

新华社 2016-03-12 22:37:15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江毅 程士华)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目前国内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长线资金对股票市场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关注,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

  跟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一样,实际上监管部门也一直在高度关注险资举牌问题。项俊波说,这两年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由于改革,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率从2012年的3.4%提高到去年的7.6%,达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最好水平。

  谈到举牌问题,项俊波认为其实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项俊波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保监会有一个数字,到去年年底,一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了3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余额是3650亿元,占整个保险资金运营余额的3.3%,是很小的比例。

  项俊波表示,每个问题都有两个方面,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股票,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下一步监管部门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项俊波:国内险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

点击查看专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