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将开展房地产领域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

新华社 2016-03-12 22:47:31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白靖利、程士华)央行12日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属于违法从事金融业务,存在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此类现象进行整治。

  在1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金融政策对每个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判断作用,并提供政策指导,商业银行也要作出自己的判断。

  “有一些P2P平台对首付进行贷款,首先是他们是否有做这项贷款的资质。”周小川认为,银行客户的首付不能是借的,你找另外一方借了一部分钱说这是首付,剩下的部分再去借,将导致整个借款和自有资本比例的变化,未来的偿还能力也将发生改变。“以后月供不光要还银行的钱,还要先还首付贷。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如果没有对你的客户做到足够了解,你也承担了过大的风险,从银行内部管理来讲,也是操作错误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明确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属于违法从事金融业务,而且还存在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

  “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务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所提供的首付贷的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潘功胜表示央行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