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去产能人员安置,要防“信息误传”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6-03-13 12:29:53

  【阅读提示】龙煤集团勿拖欠职工工资 吸取报告失实教训

去产能人员安置,要防“信息误传”

  光明网评论员:昨日21时许,黑龙江省政府连夜在官网发布消息称,12日下午,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指出,龙煤集团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税收和企业应上缴的各类保险,并要求其按照工作部署和工作情况报告的那样,不拖欠职工工资;还强调,要深刻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

  职工安置本就是去产能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牵涉到无数职工的生存境遇、生活境况。在此情景下,无论是相关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应尽职尽责,着力解决人员安置特别是工资发放难题,而其前提就是尽力掌握企业在册在岗人员、拖欠工资等真实情况。对政府部门而言,对企业职工有无被拖欠工资、得到安置等信息披露时,也宜慎之又慎。

  而该事件“峰回路转”,省长公开坦诚纠错固然是重要看点,同样值得重视的,还有去产能过程中企业等方面对人员安置信息报告的全面性、真实度。像这次,“重要信息报告不真实”,就影响到了官方表态时的准确性。这显然是各地方去产能工作中应予规避的。

  应看到,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聚焦“去产能过程中如何保障职工权益”等议题,表态或建言。像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就表示,去产能“不会再让一批老百姓过不下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学良在全国政协全国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则表示:“(产能过剩)不是某一些部门造成的,也不是纳税人的错,但是苦果是一线工人来消化”,并建议去产能过程中充分维护工人的“知情权与话语权”;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则指出,“目前对化解产能过剩造成的失业人员的保障还仅限于基本生活保障,没有建立促进就业的失业保险制度”……

  而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透露,化解过剩产能有关职工安置的配套文件正在报批之中,要多渠道分流安置,妥善处理好劳务关系,接续好社会保险关系。发改委则表示,正在与地方和中央企业进行对接,对产能退出的规模、涉及职工数量以及用工类型、转岗安置的办法进行关注,对安置人员所需费用进行测算。

  可以看到,代表委员及有关部门审视去产能时,都掺入人本视角,这也是避免解决去产能问题带来更大的民生问题之必需。而要保障职工权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防止自下而上的信息误传,比如对要安置的人数、要筹措的资金等,都要力求准确,以供政府部门科学地宏观决策。而有关部门也要开展摸底,通过多重手段摸清职工分流安置等情况。毕竟,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朝克所说的,当前建立标准、摸清底数、制定系统性方案仍是职工安置的首要任务。而职工工资发放、下岗者安置等情况是否摸排准确,可能会造成情势误判,影响到奖补资金划拨和政策精准度,所以兹事体大,不可不慎。

  而要防止来自企业等层面的“信息误传”,对“发生重要信息报告不真实的情况要严肃处理”确实很重要,有关部门也要利用社会基础管理信息库和台账式管理,对职工工资发放、具体安置等情况进行监控与动态化管理,让去产能尽量做到精准施策,免于不准确信息的贻误。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让“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尽快破题 更多

去产能人员安置,要防“信息误传”

去产能人员安置,要防“信息误传”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