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李小琳“议政路”的变与不变

中国新闻网李晓喻 2016-03-13 13:11:00

  原标题:李小琳“议政路”的变与不变

  “在政协发挥好作用,有位就必须有为;有为,在于建言献策。”

  三年前,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用这句话开启了她的“新界别”议政之路。

  李小琳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从政协妇联界别转入经济界别,电力“一姐”引人注目。

  三年后的2016年3月,李小琳已辞任中电国际董事长,转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她在中国最高参政议政殿堂上说什么、做什么依旧引人注目。

  2013年至2015年,李小琳共提交了11份提案,其中一半以上和电力、能源有关,有的还被列入国家智库。

  “过去我的提案大都得到了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和落实,许多建议还在相关文件中得到体现和采纳。”4日上午小组讨论时,李小琳不无自豪地说。

  今年“新岗位”履职的她带来4份提案,和往年一样“电力十足”。在《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她建议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逐步引入市场机制,提升新能源消纳比例;在《集中开展产业园区能源系统整合升级》提案中,她建议采取综合激励政策,培育专业化公司。此外,她还呼吁推动电转气产业加速发展,提出要准确认识新常态下能源电力发展规律,科学编制出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

  除了一如既往精心准备提案,李小琳参会和发言时也依旧认真。“认真准备提案”和“认真参会”,是她去年上会在笔记本上写下的“座右铭”。

  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北京昆泰酒店看望经济、农业界别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李小琳现场聆听李克强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讲话。

  作为传统行业企业的代表,李小琳对李克强“中国经济都是在挑战中发展,没有挑战会打瞌睡”的观点印象颇深。“我们本来就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挑战,要战胜挑战就必须充满创新精神。”她对记者说。

  7日上午,在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小组讨论时,李小琳从环保袋里取出黄色荧光笔和中性笔,在规划纲要草案第七篇“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文本上不断勾画。其中,“当前我国能源行业的主要矛盾和最薄弱环节,还是在能源使用环节”这句被她加了两道标记。

  “长期以来,中国能源行业忽视了对节能环节专业化应用的投入,用电力系统的说法就是重‘发’、轻‘供’、不管‘用’。”李小琳直言,这也是中国单位GDP能耗居高不下的一大症结。

  她表示,对能源行业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打破“不管市场、不管用户、埋头自己生产”的局面,要紧贴用户,为用户服务。

  “一直以来,我们把能源行业、节能事业的发展规划放在不同的章节,不去做统筹考虑,比如‘十三五’规划纲要里一个放在第30章,一个放在第43章”,在李小琳看来,能源的生产和使用、供给和消费、供应和需求不可分割,而中国节能事业发展之所以不尽人意,“主要在于这种分割”。只有让能源生产者变成供应者和服务者,进入使用环节,才能打造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系统。

  12日早上8时57分,李小琳又拎着环保袋走进经济界别36组讨论会场,参与政协工作和政协全国委员会2016年协商计划的讨论。下午,她还要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李小琳的“议政路”,变的是界别和岗位,不变的是履职的态度。(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