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达沃斯对李克强“中国拉动”的新期待

中国日报网林超然 2015-01-19 15:55:05

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李克强总理即将启程出席1月21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媒体注意到,这是中国总理2015年的首次出访,并认为这是中国展开“经济外交开局”的一大动作。

李克强总理将在达沃斯讲些什么?释放出什么信号?也是国际社会藉此观察、研判中国经济发展整体思路及其走向的一个机会窗口。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从达沃斯年会今年确定的“全球新格局”主题看,李克强将对国际经济形势作出中国判断。1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记者会上说:“当今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今年年会主题定为‘全球新格局’。”施瓦布期待本届年会能够就当前全球新格局达成共识,在这一背景下寻找应对挑战的良策,并在解决全球主要挑战方面取得进展。年会议题涉及地缘政治危机、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格局等诸多方面。包括重点关注的是环境和资源紧缺、就业技能和人力资源、性别平等、长期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粮食安全和农业、国际贸易和投资、互联网未来、全球犯罪和反腐、社会融合和金融体系前景等十大挑战。

李克强势必利用这个机会,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基本看法,在“全球新格局”中,中国的迅速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表明中国面对世界共同难题的态度与应对做法。

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强或将在论坛较为全面地介绍中国目前经济发展形势特点和遇到的问题。告诉国际社会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时政问题观察家们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之所以引起国内外舆论特别关注,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背景密不可分。众所周知,在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之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先后召开,这些会议从不同角度总结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基本特征,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当然是中国主动提出调低经济增速指标,即从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步入了“增速换挡期”。

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增速放缓,是中国决策层的主动调整。当前,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出口红利大大减弱,传统式的投资驱动难以为继,消费驱动短期内作用不彰,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成为中国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显著特征,是进入经济运行新常态的主要标志。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依仗“改革的红利”,积极推进改革创新,营造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新型体制机制和环境,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这正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对经济发展的一些基本思路。相信此次论坛,李克强会进一步向世界解释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路线图和改革开放新举措。

达沃斯论坛对李克强的期望,从众多媒体的预测和披露的相关信息看,更多的是中国会给世界带来什么?这也是李克强此行最具有实际意义的所在。

如前分析,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亚太地区发展大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在全球中所起的重要积极作用,丝毫不可低估。今年达沃斯论坛议程的重点仍为新兴市场国家,但关于其发展前景的整体论调已然降低。目前巴西、俄罗斯、印度在经济方面都遇到不少困境。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表示,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在2015年回升到3%,但低于去年6月份3.4%的预测值。报告预测美国经济2015年增长3.2%,英国、欧元区、日本的增长分别为2.9%、1.1%、1.2%。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货币政策常态化和进程较弱,而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加强,中国整体的经济不会过度下滑。中国经济2015年的增速将从2014年的7.4%放慢至7.1%,但依旧强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增速,依旧是全球最高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中国是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这对世界来说,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充满合作发展的商机!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是一句空话。认真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国内外学者不难发现:中国这一轮“深化”改革开放,是在中国最高层领导直接推动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就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任组长,李克强总理等担任副组长,习近平、李克强领衔挂帅“顶层设计”,改革的深度广度力度都将大大超出人们的意料。

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上海、天津、福建、粤港自贸区“扩围”建设如火如荼,京津翼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都是大力度的经济发展动作。据悉,中国今年七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预计将超7万亿元人民币。

而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重点“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已有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并要求参与共建。随着亚太自贸区进程的正式启动,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吃重角色越来越突出。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各国驻华使节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浓厚兴趣,热切希望参与建设,并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兴业,扩大双边合作。据了解,中国已与多个国家签署了相关协议,一批重要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多位国际问题专家一致认为,李克强将在达沃斯进一步“展现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开放程度的决心。”

“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否达到3%,与中国高度相关”,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经济向好,但对全球经济拉动减弱。中国经济拉动作用逐步加强”。

不难看出,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抵达达沃斯,发出中国声音,有助于增加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实况的了解,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去“中国拉动”的新期待。

作者:林超然,媒体人,自由撰稿人,中国日报网专栏作家。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