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中国经济正在好转 不存在崩溃可能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外媒称,今年春天和初夏,有关中国经济日渐衰落并会带来危险的政治影响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有的报道甚至预测,巨龙经济会彻底崩溃,世界也将因此受到牵累。然而,尽管存在该国经济将迎来末日的预测,但本月的情况正在好转。实际上,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51.7,系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PMI指数超过50即表明经济在增长,但从更大范围讲,该指数表明的不只是增长情况,它还表明发展势头。PMI大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政策——从增加铁路建设和社会住房项目开支到为小微企业减税。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日发表题为《别再预测中国经济崩溃了——我们还是别为中国经济崩溃论感到恐慌了》的文章称,的确,中国的目标从“保8”变成了“保7.5”,但这在意料之内。一些小事情——如今年3月中国首次出现债券违约情况——造成了些许怀疑和恐慌;但实际上,中国只是在让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企业当前在汲取教训,并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努力摆脱中国的“债务陷阱”。此外,消费者文化正在生根。章家敦的那本《中国即将崩溃》已声名狼藉。事实也已证明,该书观点是错误的。书中有很多切实的忧虑。该书断定,中国不景气的国有企业和银行坏账将在5至10年内造成极大破坏。该书写作于2001年——而在13年后的今天,“即将到来的崩溃”仍未到来。总而言之,不论人们是对中国的经济数字感到困惑、对中国给他们国家造成的影响感到愤怒还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作秀”和“侵犯人权”的问题感到厌烦,他们的忧虑并没有转化成中国在经济上的失败。毫无疑问,所谓的中国崩溃的关键是该国的房地产市场。由于担心影子银行业、施工不受监管甚至有时很不理智、这种开发行为的巨大成本(所有这些担忧都是合情合理的),很多人都在想,中国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会崩溃并进而牵累世界市场呢?但中国房地产市场让预测和常识都落了空。

  所谓的泡沫一个接一个破裂,但市场仍很可靠,其主要原因是政府的调控政策。章家敦曾是预测中国房地产业即将迎来末日的急先锋,其实这也没什么错,指出系统性缺陷很重要。但如今看来,出现灾难性崩溃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就房地产业而言,该国政府清楚,房地产业出现了一点困难——即他们不得不持续建房子,因为这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但大兴土木可能导致泡沫最终严重破裂。确实,中国的房子建得太多了,但现实情况很可能是,房地产价格会下跌,这会让中国摆脱所谓的末日情景预测。对一些人来说,过去的情况看上去确实像是末日。而今,有关中国的末日预测越来越像是痴心妄想了。虽说有关数字可能指向最糟糕的情况,但中国政府通常会迅速行动起来。

  今年早些时候,人们担心泡沫已经破裂。是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崩溃可能给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但这是在假设:该国当局对经济崩溃会无动于衷,且出现系统性失败的可能性大于找到具有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